專題報導 2008-10-13

聚焦國品獎:精準定位淡江品質

兩次挑戰國品獎未果,本校品質管理代表人徐錠基堅定的說:「目前本校透過不同階段性之品質活動、教育訓練以及淡江時報的密集宣導,『品質』已普遍成為本校同仁重要的價值觀之一,經營團隊對追求品質之決心與毅力更加堅定。」對於去年國家品質獎申請書八大評審項目,內容未能連貫整合,也未能與本校辦學理念相結合,此次本校將以主題個案的方式來呈現全貌,並與經營績效密切結合,以展現本校多年來推動TQM具體成效。

徐錠基表示,本校為了檢視執行TQM成效,曾於民國90、96年兩度挑戰國家品質獎,雖未成功,但秉持著國家品質獎「持續改善,追求卓越」的精神,今年整裝再出發。國品獎工作小組團隊總主筆之一王居卿進一步指出,有前兩次的經驗後,大家都凝聚出共識,期待能以更具體的方式呈現,代替抽象文字的描述,而參與成員也能以積極主動態度代替被動要求。研發與創新構面召集人康尚文也表示,教師學術研究的獎勵辦法會持續增加,並將學校一直在做的PDCA完整呈現出來,更符合國品獎要求的模式。在經營績效方面,該構面召集人顏信輝則表示,這次國品獎增加自評的部分,在經營績效內容上要標示明確的績效因果關係,並與PDCA結合,且朝目標持續進步,也會參考標竿學校的成功經驗兩相比較,找到努力的方向。

事實上,本校為提升教育品質,增進學術競爭力,自民國 81 年起,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將全面品質管理(TQM)之理念引進迄今,校務發展規劃均以實際的作為來具體呈現對品質之重視。對此,校長張家宜博士也激勵全校同仁說:「本校實施全面品質管理多年,再加上經過兩次挑戰國品獎的淬煉,全校同仁一定能越挫越勇、再接再厲發揮全員參與的精神,使本校得到貨真價實的肯定。」

在全體團隊多番討論後,擬定出現階段的品質政策與品質目標如下:

淡江大學品質政策

實施全面品質管理,追求教學卓越、研究精進、服務創新、顧客滿意。

淡江大學品質目標

1.強化學習與教學機制,提升教學品質 。

2.深化數位教育的網路校園,擴充網路學習資源 。

3.活化通識教育與專業課程,建立「共好」校園文化。

4.精進研究績效表現,提升國際競爭力。

5.以創意與創新的服務,提高顧客滿意度。

NO.7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