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10-20

彭維鋒研究教學 全心付出做到最好

【記者蔡瑞伶專訪】1990年2月踏入淡江,因著淡水有山有水的好環境,及離市中心不遠的良好機能,物理系教授彭維鋒已在本校默默耕耘了近19個年頭,除了致力於作育英才,培育出許多優秀校友,更孜孜於學術研究,每年有多篇論文及研究成果發表於國內外著名期刊,今年更以「多重鐵電、稀磁半導體、奈米、準晶與碳相關系統之電子原子結構與磁性研究」獲得國科會單項研究計畫補助金額全校最高,及本年度國科會研究計畫案補助總金額全校第一。

二十世紀以來,「同步輻射」一直是科技研究最重要的光源,研究人員可以藉由同步輻射從事物理、化學、生物、電子、材料、化工、能源、奈米技術等純粹與應用科學研究。多年前彭維鋒便鑽研於「同步輻射」並獲各界肯定,近年來更就同步輻射X光吸收光譜分析,與中研院、台大、成大等多所大學的研究教授進行奈米相關研究之合作,成果斐然,並已陸續推廣應用,是台灣研究「吸收光譜」第一人;也是解釋分析奈米碳管、類鑽石材料、奈米材料等新穎材料的先驅之一。他表示,奈米在產業界應用性高,包括醫學、光觸媒等,目前國內外對奈米科技研究都投注極大的人力與財力;例如:SARS流行期間,光觸媒就有效應用在殺菌、除污臭等作用,能淨化空氣並抑制病毒、細菌的危害。

「既然走上學術這條路,就要做到令人肯定,建立一定的聲譽。」彭維鋒語帶堅定的說。對於深入物理領域,自認並非他的志向或夢想,而是學術界的單純,令他一路走來甘之如飴。1990年自美國聖母大學畢業歸國,隨即加入本校物理系擔任副教授,由於本校物理系擁有同步輻射方面的研究資源與環境,讓他可以優游於研究之中,所以便一路待了下來。已於高雄大學應用物理系擔任助理教授的校友邱昭文,談到指導教授彭維鋒,語氣之中帶著無限的欽佩與崇敬,他說:「彭老師是國內研究同步輻射的權威之一,做學問正統而且嚴謹,對學術非常堅持,不單只是把事情完成,而是用心、盡心的把事情做到最好。」

彭維鋒認真於學術研究,也用心於教學,他認真做學問的態度對學生影響深遠,遠在高雄的邱昭文仍時常回校探望彭維鋒,他說:「每次看見老師,就覺得我的學術又活起來了,老師總能一針見血給我提點,接受他的指導真是一生受用不盡,現在我也期許自己以這樣的態度和精神,認真教學。」教學多年,對於如何培養學生,彭維鋒有獨特的見解:「跟他校比起來,淡江的學生比較不那麼認真,但在業界,這種主動和活潑的特性反而是優勢。」他也非常鼓勵學生接觸學術以外的東西,不管是電腦技術、外語能力或社交、人際關係,既培養興趣,也能充實自己。

踏入彭維鋒的研究室,迎面而來的是堆積如山的論文與資料櫃,還來不及為厚重的壓迫喘口氣,便被佔據各個角落的茶具、杯子和成堆的CD給吸引。「這不是興趣,而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有著寬和笑容的他這麼說著。每天一早踏進研究室,配合著工作習慣喝杯咖啡,聽聽音樂;到了下午,工作仍持續著,手邊換成現泡的茶,音樂依舊,和著心情隨機播放,古典樂或民謠,都是他所喜愛的。他在「過生活」與「做研究」之間調節平衡的相當好,現在的他享受生活品質和拚命做學問一樣重要。

彭維鋒習慣用影像紀錄生活,他經常飛往世界各地參加會議,下了會議便四處走走拍照,閒暇時也會帶著一家人四處旅行。電腦裡滿滿的照片,從奧地利的薩爾茲堡到美國的大峽谷,每張照片都是美好的回憶,也趁此記錄家人和孩子的成長。他笑著說:「等孩子們長大結婚時,再把這些照片和回憶整理起來,送給她們。」言談中感受到他與家人深厚的感情。此外,擺滿書的櫃子裡陳列的一個個形狀各異的杯子,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紀念品,他說:「杯子很簡單,但每個都不一樣,用它們來喝茶,能想起不同地方的回憶,相當有紀念價值。」正如他的生活般簡單平穩,有目標與意義。「不管做什麼事,既然要做就要真心去學,付出全部。」這是他始終堅持的信念,將興趣作為生活的一部分,全心全意為學術研究付出,將每件事做到最好。

NO.7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