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10-20

心靈花園:粉藍的心情與深黑的憂鬱症

■諮商輔導組

每個人生活中的心情總是有起有落;有時愉悅、高興,有時沮喪、抑鬱,如生命中的色彩,豐富而多變。因為人是有情緒的動物,所以這些都是正常的情緒變化,生活中難免有挫折和失望,這些挫折和失望所產生的壓力會造成情緒低落、抑鬱、難過、悲傷等,這是相當普遍的經驗也是自然的反應。但心情上一時或偶而的憂鬱有別於對日常生活、自我功能造成很大影響的「憂鬱症」。

很多因素可能產生低落的情緒,例如(1)與親愛的人生離或死別:包括和男女朋友分手。(2)失去所珍愛的事物:如遺失對自己有意義的紀念物。(3)生病:罹患重大生理疾病可能會伴隨憂鬱的情形,躁鬱症也會有躁症與鬱症輪流出現。(4)重大失敗:當事人主觀感覺對其自尊或自信心重大的打擊,如被當或失業時。(5)經濟上的損失等等。有些人不覺得自己有憂鬱的情緒,而是被身體的不舒服所困擾。如胸悶、腸胃不舒服、上腹痛等,但事實上生理卻沒有問題,而是心理失調所引發的心身症。

心情憂鬱,通常於事件發生不久,會有情緒低落的反應,但會隨時間漸漸沖淡。一般而言,壓力事件消失後,發展出新的適應模式,憂鬱現象會自動消失。但所謂「憂鬱症」可能沒有明顯的外在事件,或當事人平時是個活潑、開朗、外向的人也會陷入憂鬱狀態。嚴重的「憂鬱症」在(1)情緒方面:除了悲傷、愁苦、失去生活的樂趣;有些人也會焦躁、不安、易怒。(2)認知方面:悲觀、絕望、無助、自責,沒有價值感或罪惡感,對過去的失敗會一再回想,誇大自己要負的責任,也會有自殺意念或計畫,思考速度會變緩慢,覺得無法思考甚至是無法感覺的狀況。(3)生理方面:飲食及睡眠習慣也明顯的改變。可能沒有食慾,體重驟減;也可能暴飲暴食,體重暴增。有人很早起床睡不著,有人整天昏睡。(4)行為方面:動作、說話都變慢,體力變差、活動力緩慢,失去活力;工作沒效率、沒耐心甚至無法上課、工作,遠離人群不與人溝通。(5)精神方面:嚴重的情形甚至會伴隨一些精神症狀,如妄想或幻聽。這些憂鬱症患者精神上都非常痛苦,且自認這種痛苦是永無止境。

憂鬱是普遍的情緒,但「憂鬱症」是種疾病,由多種因素:生物-心理-社會交互影響,包括(1)遺傳:其中躁鬱症被認為有遺傳相關性(2)生物化學方面:大腦神經化學物質失去平衡(3)心理社會方面:失落、自尊心受損、自信心降低、對外的憤怒與不滿向內投射到心理,而認為是自己不好。不良的思考習慣:對事情易做負向的解釋,二分法、極端化。行為上學到無助的行為模式;性格上傾向完美主義者或依賴性較強者容易對壓力產生憂鬱的情緒。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平時可學習一些簡單的方法使心情變好,克服憂鬱的發生;學習對事物及自己有更多面向的認識,而非只是負向的觀點。遇到挫折能學習以挑戰的心態去克服而非消極、逃避,讓自己處於無助的狀態。當心情低落時讓自己享受此「粉藍色」的狀態,在沈靜中深思;當作是檢視自己的大好時機,進一步瞭解自己在乎什麼,什麼對自己是重要的。但當陷入「深黑色」憂鬱的狀態,不可自拔且影響到日常生活功能時,就表示可能生病了,一定要即時就醫,以免耽誤治療,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目前的醫療、藥物大都能有效的控制症狀;身邊的親友也要積極的認識疾病及參與治療過程。讓每個人都能從「憂鬱的情緒」中成長,從「憂鬱的疾病」中看到人性的堅韌及包容。

NO.7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