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04-28

SARS擋路 多項學術交流受阻

【記者黃靖淳報導】由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蔓延,本校重申為全面防止境外疫情移入,全校教職員自即日起暫時停止因公前往大陸、香港、越南、新加坡等地區,如確因業務需要必須前往上述地區者,須說明理由報部同意始得前往。

上週傳出和平醫院全院隔離,與耕莘護校、東吳大學傳出疑似病例導致停課,本校亦非常重視,春假時本校已全面完成消毒工作。校長張紘炬表示,遵照教育部四月二十日台體字第0920059871號函辦理,如有教授須前往大陸地區交流,目前一律批暫緩。

【本報記者聯合報導】由於SARS在國內病例不斷增加,台灣從世界衛生組織的疫區名單中除名的希望也愈渺茫,影響所及,不單是本校與彼岸的學術交流幾近停擺,連其他的學術活動也紛紛取消或延期。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主任陳惠美表示,四月份的國外訪客數量明顯減少,近兩週更是只有二個參訪行程成行。

國交處主任陳惠美表示,受到SARS影響,本校許多預計蒞校參訪的外賓紛紛取消或延後預定行程,近兩週更是只有哥斯大黎加國家大學、英國大學聯盟等兩個學術團體來校。近來,許多外賓因為亞洲嚴重的SARS問題,紛紛向學校取消原已訂定的訪問行程,其中尤以原本預計三月底來台簽訂合作計劃的澳洲克廷科技大學影響為鉅。本校與姊妹校克廷科技大學原已口頭談定學術交流及合作計劃,雙方並約定今年三月底完成紙上作業簽訂,如今因為SARS,澳洲當局希望國內人士不要入境危險度極高的疫區,因此簽約事宜目前停擺。

各學院也遭遇到同樣的問題,理學院方面,物理系有數個重點系所演講因此取消,其中美國及大陸分別有二位,及香港一位共五名教授;另外,化學系四月份重點系所演講邀請旅美校友朱知章教授夫妻檔,也無法成行。目前已收到取消通知的,尚有五月底日本慶應大學Tohru Yamada教授的演講。

土木系也是SARS侵襲下的受害者,鄭啟明老師原本計劃於期中考週召集土木、航太及技術學院營建系共八位,本校風工程研究中心的老師前往大陸訪問,和當地研究風洞實驗的老師交流,但是大家一聽說去大陸,趕緊說:「還是等SARS過了再說吧!」這個計劃可能要等到暑假才能成行了;而土木系運用國科會補助經費,上週原定邀請美國聖母大學蒞校演講的教授,也被SARS嚇跑了。

其他尚有中文系將四月中旬與蘇州大學合辦的「第七屆文學與文化學術研討會」延至下學年,另外,原訂七月三、四日於加拿大溫哥華UBC大學舉辦的「第一屆中美加國際漢學會議」暫停;國貿系四月原預計赴大陸拜訪吉林、四川等大學,因SARS暫緩;管理學院原將在四月赴大陸舉辦兩岸管科研討會、五月舉辦兩岸會計研討會,將分別延至11月及12月;教育學院高教中心主任陳伯璋也取消赴大陸參加研討;教政所吳政達老師預計八月帶學生赴大陸參加研討,目前仍在觀望中。

NO.5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