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11-03

百餘位啟明社友齊聚 感恩歡度40週年

【記者黃士航、傅意珊淡水校園報導】由盲生資源中心及啟明社合辦的啟明40週年系列活動於上月25日圓滿落幕,黑暗體驗及感恩音樂會吸引許多同學熱情參與,啟明社社友聚會也有百餘人共襄盛舉,場面溫馨感人。

上月24日舉辦的黑暗體驗以闖關方式進行,分成「摸圖說故事」、「My name點字卡製作」、「觸覺體驗」、「你看我的視界」等四個關卡,許多同學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點出自己的名字時都興奮地歡呼了起來。大傳三葉珮瑩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你看我的視界」這個關卡,因為在戴完現場準備的白內障及各種視野缺損、管狀視野等具有眼睛疾病特徵的眼鏡後,才發覺「原來罹患視障疾病的人看到的視界是這樣」,很受衝擊,對於視障同學更有同理心。當天晚上的感恩音樂會,邀請視障聲樂家女高音徐百香等人上台表演,讓本系列活動更增添幾分藝術氣息,校長張家宜也親自到場聆聽,並頒獎給長期支持身障教育的團體。日文二吳偉如說:「視障鋼琴家許哲誠即興演奏,創意十足,讓全場聽眾不自覺地沉浸於優美旋律中。」

上月25日啟明社友在本校學生活動中心的聚會,共有百餘位參加,第一屆視障學生中文系校友黃春桂,現為台中啟明學校退休老師,當天特地一早從台南搭高鐵北上參與聚會。他當年從省立台南盲聾學校畢業,本來抱著無法繼續升學的心態,準備進入盲人按摩師行列,適逢淡江招收視障學生,才能得以繼續求學。他說:「在沒有打字機與電腦的年代,同學協助將書籍翻譯成點字書供我閱讀的情景,至今仍令我感恩於心。大學教育讓我能勝任教職,服務更多視障同伴,今天看到淡江40年如1日,如此用心造福弱勢團體,讓我非常感動。」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