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1-03

文學院:人文社會雙核心 塑造核心競爭力

院長趙雅麗

文學院近幾年最重要因有「人文」及「社會」兩個專業類組,剛好形成「雙核心」,由上、中、下游構成一個文化創意產業的內涵,在定位上是朝文化創意產業的方向在進行。而發展目標則是「國際、數位、創意漢學」和「文化創意」兩個共同並駕齊驅,塑造一個核心的競爭力,以達到本院品質屋提到的「意義共享與文化創新」的願景。

教育部的「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培育計畫」結合本校姐妹校的資源,進而從國際的角度思考,建造一個「國際產學媒合平台」,也建立文學院在文創產學的藍海策略,以創新產學藍海策略,作為整合「創新產學、創意學習、卓越研究」的方式,並以「創新育成中心」及「國際產學媒合平台」的架構作思考,結合專案經理人與學術研發的能量,推動各項文創領域的產學合作計畫。並結合校友的能量,建立本校產學藍海的策略,這是文學院思考整個架構的核心。

文學院的設計與專長,是鎖定上述兩大軸線:「國際、數位、創意漢學」和「文化創意」,作為每個系所在發展課程特色的聚焦軸線,包含院內的學程和學分,都是依此發展;而院內鎖定的焦點有五大領域:影視娛樂、數位內容、圖書出版、博物館與華語教學、創意生活,作為發展的具體目標,並協助教師們進行產學、研發能量與國際視野的擴展。除了進行院內教師的專業普查與分析,也以模組化的概念,進行專業領域區隔與整合,將教師從上、中、下游的專業,各自形成不同的專案,進行各類產學的研發。

學校在交辦行政業務時,希望能夠有寬裕的時間,讓教學單位的作業流暢並達成共識,使報告及思考更精緻;且若能備有統一的資料庫,亦可減少行政上的困惑。另外,應要發展專業的研究室,以及研究生討論的空間,此外經費、選課人數和小班化等,也是待商討的問題。如某些課程的開設上,往往有構想卻無經費可支援。歷史學系系主任王樾建議成立「空間統籌分配小組」,進行全面空間評估;依迫切性、效益性、優先性的原則,公開客觀的評比,將有限的資源快速、適當的重分配給亟需改善的系所。而學校方面也需讓各學院知道具體的政策、改進方法和進度。

覺生紀念圖書館館長黃鴻珠表示,善用學校網路設備與校友溝通,如將教學支援平台供校友畢業後可再學習。另外可請校友分享其職場經驗回饋,亦可把工作機會傳達給學弟妹。未來文學院應進行創意產業需求的普查,結合畢業生就業追蹤分析,強化業界需要的文創人才跟本校畢業的人才,透過媒合上的精準度,跟業界建立協同指導制度,建立一個系統性的評量方法,逐步建立史學數位化的概念,及實作的課程,也希望將來在文創的過程中,能進一步把校友力量作整合,建立永續合作的參與管道。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