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1-03

外語學院:致力推動三化.國際研究學院:建議跨系所整合學程

院長宋美華

本次評鑑是依據自述的辦學特色來評量品質,與質化的到達度,全國的外語學院同質性相當高,目標也大同小異,大都是語言訓練,更深入則做文學文化的研究,若學生程度好,未來可以當學者,若不好即成為基本的語言訓練。而本校的特色明顯為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

國際化,在1993年首先推動大三學生出國,至今年共15年,有1,928位學生,前往7國、14校,投資的物力、人力、家長經濟的付出,及學校方面的資源都不容小覷。資訊化方面,部分系所已推動遠距教學,也有初步的成果,首先是英文系跟早稻田大學,已開設13班次,也在持續增加中;日文系與東京外語大學也有遠距課程教學。另強調線上教學,目前教師慢慢融入教學環境,開始利用教學支援平台、推動多語莫敵學習網站,在外語特區也有衛星收播最新的外語訊息。在協助學生生涯規劃方面,包含大一新生輔導、選課輔導、企業參訪。將來或可設計某種機制來實習,把學生帶出去,與救國團合作、實習,有助於文化學習呈現。吸引系友持續積極關心母系發展,特別的是,俄文系有系徽設計比賽,而法文系則是開設免費終身學習課程。

國際研究學院的6個研究所均已申請共同評鑑,分為三組,並問卷調查其所需的支援有四項:一、提供評鑑之統計資料;二、改善研究生空間;三、添購電腦設備及圖書資源;四、實地訪評當日需使用之空間及動線安排。另外俄研所則是急需增聘專兼任師資。

東南亞所建議特殊外語,例如:泰文、馬來文、越南文等,應將學分轉至外語學院共同科之下開課;而國際研究學院6所合併後,各組開課學分數逐年減少,東南亞研究所所長陳鴻瑜建議採漸進的方式,如每年減少3至5學分;俄研所所長馬良文建議學校提供經費購置電子資料庫以利評鑑。

歐洲研究所副教授陳麗娟則表示,本校各院及各系之間,教師專長沒有被充分利用,學校應重視與善用教師專長,尤其是國際研究學院教師的專長可以與外語學院、商學院等相互支援,如歐盟研究,可將商學院的商事法與歐盟專業教師一起併入。而未來應由教師專長組成學程,例如歐洲聯盟學程可結合歐洲研究所及拉丁美洲研究所。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