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1-03

創業發展學院:期望增加人力資源並建置系友交流網站

院長劉艾華

創業發展學院各系學生的核心能力和競爭力已研議確定,以此建立學生職場的競爭力,如創發院的學生可以自由去參加創業競賽,也考慮開設創業競賽相關課程,發揚創發院的特色。此外,透過IT進行Business Operation Systems Simulation,讓學生更熟悉職場的情形。

課程設計目前也持續進行當中,創發院與全發院在課程改革上做過許多調整,創發院將院的共同必修從19個變為6個,全發院則由14個變成6個,多出的學分交由系上決定列為選修或必修,進行課程活化。另外,在學系的特色規劃後,聘任符合專長的師資,一再強調的是,並不是因為有師資才設置課程,而是因為有這樣的課程,才去聘請相關的師資,對蘭陽校園而言,要聘請師資不易,但評鑑時,會如實報告。各系的特色應自然而然的孕育出來,蘭陽校園建置至今已四年,所以各系特色都正在醞釀中,發掘最好的特色出來發展。在學生的生涯規劃,學生住宿是一項優勢,因為師生都住在一起,可經常耳提面命或溝通未來生涯、升學、就業可能面臨的問題。

另外,也商請就輔組安排就業或升學講座,並以視訊方式進行,學務長也在前些日子的導師會議中,承諾我們在今年的就業博覽會中,派車接送蘭陽校園的學生,參加淡水校園的就業博覽會。資訊軟體系副教授林銀河,目前已建置一個由師生共同編輯、經營的系網站,這是一個比較新的想法,但可以讓同學有參與感,進而產生認同感,讓他在畢業之後,能持續關心網站上的內容,這也是未來系友交換資訊的發展方向。此外,尤其是語言系,特別強調生涯規劃部分,應要讓同學發現自己想做的事,讓他了解自己真正的興趣為何。

蘭陽校園在人力資源上較不足,各行政單位所提供之評鑑所需資訊集中管理,以利各系所取用。目前最渴望的行政支援為行政人力的配置,希望各院系都能夠有足夠、專屬的人力配置,尤其大三出國的事務,我們每個老師被分配負責一個學校的支援,讓老師們非常忙碌,被這些事情把所有時間都佔掉了,所以希望有專屬人力負責大三出國的事務。多元文化與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唐耀棕表示,多個例子顯示,教師負擔過重之下,好老師將不會留下,建議再增聘師資,或由校本部老師予以支援,並設立配套教學績優老師獎勵作法等。行政人員也很辛苦,建議可在蘭陽聘任長期專任助教,使其心力完全投注於系所,對於師生都是件好事。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