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1-03

管理學院:規劃呈現院務整體發展

院長陳敦基

系所特色目標配合學校經營理念,各系的目標、特色是重心,課程內容也須相呼應,管理學院的目標、特色歸納出兩點。第一是「辦得好」,如:企管系、會計系、資管系、決策系及公行系。第二「具獨特性」,像統計系與運管系,它們的特色為學程及產學合作。

特色訂定的重要環節,在於系與院的配合,而院與校也要配合,對管理學院而言,如何發展自己的特色目標,本院設立八大目標,各系的目標從這裡向四面八方發展。本院是七個系一個班,使八大目標可面面俱到,讓各系挑選自己具優勢之處。管理學院相較其他學院的評鑑,其項目多出一項「院務整體發展」,此項目須有集結的說明,呈現出本院與校之間的連結。管理學院的特色即管理學院數位學習遠距教學課程及學程計畫。如創辦人所述,2058年之後,全世界都有網路相連結,我們現已有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未來相關遠距的課程、學程,配合是勢在必行!因此透過未來三年,不管是在大學部或是研究所,逐一建立管理學院遠距教學的學程。

有關課程設計和教師專長配合系所特色發展目標,討論出以下5個方向:一、系所課程定位符合社會需求。二、依據系所目標發展特色開設學程。三、 整合教師專長開設學程。四、 配合學程開設證照課程。五、定期檢討修訂教學目標。管理學院目前已有9個學程,其中3個是教育部補助,而統計系、會計系、企管系各有2個學程,現要求每個系都要規劃2至3個學程,預計可規劃出15個學程,可以讓學生在選課上更多元化,選課資源更多,也讓學生很清楚知道自己本身具備哪些專長。

因此,針對社會需求、科技進步、知識更新等面向去做調整,在過去的課程改革,不外乎舊酒裝新瓶、大腸包小腸,或是重新排列組合,現在要很清楚核心價值及理念,才能逐一地將自己特色的學程規劃出來。整合的過程會有困難,會付出成本與代價,但它所能發揮的整合效益將會相當具體且長遠。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