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1-03

行政單位如何支援協助提升系所評鑑表現?

教務長葛煥昭

教務處可支援業務包含學制、學生人數、招生資料,及課程改革。

其中課程改革的部份,新訂課程改革暨審查作業要點。第一、整體的課程結構應為學生導向,且品質屋已建立,因此應結合學校的使命及願景,再送給校外學者審查,通過後,才依序提送各級課程委員會審議。第二、下學期起,新設課程送外審,包含兩個部分,課程架構及內容是否合宜。第三、必修學分過高,平均比例為76.11%,外語學院為85%左右,因此外語學院先逐步降至75%,其他則需降至70%以下,且應修本系選修學分不可超過15%,增加選修學分數、學程、放寬選修限制,以增加學生自由選修的空間。

學務長蔣定安

學務處可支援導師系統、就業輔導、課外活動、獎助學金,及新生招生。其中,評鑑委員建議學校聘請專業的心理諮商師等。目前諮商輔導組有專任老師、各類科精神醫師、社工師,且在全國評鑑中為優良,網站上亦有提供心理疾患轉介的通報流程,各系導師不清楚者,可自行下載。

此外,教育部自94年起,對工讀費及研究獎助金已減少,至104年後,便不再補助。因此不足的經費由學校負擔,有許多私校會將工讀費全數挪用,但本校反而每年增加工讀費及研究獎助金的經費,所以希望各系所在評鑑時,能與同學多加宣導。

總務長鄭晃二

總務處可支援空間規劃、環境優質化及訪視當天的行政支援。空間規劃目前已陸續進行,環境優質化的部分,包括友善空間的規畫、垃圾分類,並針對不環保餐具的部分,撤除所有紙杯架,以及吸菸區的規範等。

訪視當天可支援事項如下:第一、校門與接待廳歡迎告示;第二、接待廳的座椅茶水;第三、參訪動線環境整理,各主管可提出需求,雖無辦法將整棟樓重新油漆,但可重點加強;第四、簡報及資料陳列室管理,會準備足夠的空間;第五、交通車接送。

淡江時報社社長馬雨沛

本次的主題原包括與校外媒體資源規劃,但本校對外發佈新聞是秘書室負責,因此時報每週提供新聞內容,讓祕書室可廣泛運用於校外媒體及其他單位。

時報對內,可增加淡江人的共識,體認系所評鑑的重要性;對外,能夠行銷淡江,同時建立形象,未來將加強與網路媒體合作。96學年度起受創辦人指示,製作外卡效應在淡江的專題,已刊登的系所反映,專題完成有助於撰寫系所評鑑報告,另外包括各例行特刊,及依不同主題規劃的特刊,如:685期國際化特刊。且系所評鑑的五大項目,皆可從時報中取得素材,近年相關資料均放置網頁中,歡迎搜尋使用。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