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11-08

電機系晶片設計 奪Altera亞洲創新設計賽冠軍

【記者陳宛琳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電機系系主任翁慶昌帶領博士生李世安(目前已畢業)、碩一江慶京、余家潤,於1日參加AL-TERA公司在大同大學舉辦的「2008年Altera亞洲創新設計大賽」決賽,以作品名稱「智慧型即時監控系統之SoPC設計」勇奪冠軍,獲得獎金5萬元。翁慶昌則獲頒卓越導師榮譽證書,及獎金1萬元。

這次比賽吸引全國超過50所大專院校、133個隊伍報名參加,共計有400多名參賽者,競爭激烈,除了比創意也比設計技術。電機系團隊能在眾多參賽隊伍中出線,打敗多所如成大、陽明、中央等多所國立大學,一舉奪冠,實屬不易。

翁慶昌表示,本作品採用軟硬體共同設計的方式,將人體追蹤演算法及影像處理硬體加速器設計於FPGA晶片內,加速影像處理速度。在技術上,實現雙核心Nios II處理器於FPGA晶片內,一個負責影像處理,另一個嵌入作業系統來負責網路的傳輸溝通,讓使用者透過網路方式來執行遠端監控。本作品以較低成本來開發較高畫質及效能的方式,來設計實現一個具有智慧功能的即時監視系統,對於提升台灣整體視訊監控產業的應用及發展將有所貢獻,因此,在技術上及實用性上均獲得評審一致讚賞。

隊長李世安表示,由於準備比賽的時間相當緊迫,所以時常與隊員在賽前熬夜,將各自負責的部分整合起來。比賽得到冠軍,大家都非常興奮,努力付出終於有了回報,而ALTERA在半導體晶片設計居世界級領導地位,拿到證書與獎盃,對於未來就業或繼續升學都有加分的效果。

另外,電機系亦於1日在經濟部指導,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承辦的「97年智慧型機器人產品創意競賽」中,以作品「限制級褓母」獲得「新光保全獎」佳作,及獎金5萬元;另以作品「啦嘰風暴」、「搜查網--守望相助保全機器人」、「管理好幫手」獲得「外觀設計組」三項創意佳作,各得獎金2萬元。

參與新光保全獎競賽的博二楊玉婷表示,「限制級褓母」機器人由於控制板在移動的過程中鬆動,導致向場外爆衝,而無法獲得好成績,十分惋惜!對此,翁慶昌表示,往後將更注重機器人接合的部份,如加設支撐點,讓零件不易因機器人移動而鬆動,以期未來在競賽中,能得到更亮眼的成績。

NO.7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