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12-08

創育廠商單車資料庫 防竊有方

【記者張家綺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進駐廠商--「百克艾迪」(BIKEID)有限公司,架設自行車友網站,協助車友建立單車身分識別,車輛遺失時還可發布訊息請求協尋,堪稱是「單車監理所」,這項國內的創新服務,吸引各大媒體爭相報導,日前還榮獲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2008年創投暨科技交流計畫」優秀公司,得到獎牌一面。

「百克艾迪」今年3月進駐創育中心,負責人劉國賢是淡江保險系校友,他表示,BIKEID網站(http://www.bikeid.net)單車資料庫,免費開放給所有單車愛好者加入會員,只要登錄單車資料,網站就會將防盜序號貼紙郵寄給車主,貼在單車明顯處,仿效汽機車烙碼效果,達到嚇賊作用,成立至今已累積2902位會員。若愛車遭竊,會員可以透過網站發布失竊訊息,以最快速度讓所有的車友獲知詳細的資訊,透過車友熱心的協尋,增加尋回的機會。

透過創育中心引介,「百克艾迪」與台北科技大學育成中心合作「自行車使用運動數據紀錄與分析平台」,以類似計步器的簡單儀器記錄騎車里程數、速度、心跳數、卡路里消耗等數據,作為個人健康管理的參考。

劉國賢與本校單車社保持良好的互助關係,透過本校單車社社長企管三蕭亦彤的幫忙,找到本校同學協助網站安全維護,他也為單車社找到贊助商設計單車服。日後他很樂意主動提供本校自行車巡邏隊防盜貼紙、單車相關保養及維護知識,「因為『服務』是『百克艾迪』的創立宗旨。」目前他針對車友設計緊急救難聯絡卡,讓車友不幸發生意外時,能在第一時間清楚提供緊急聯絡人資訊,未來網站也將增加危險路段通報功能,讓車友行車更安全。

NO.7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