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12-08

留學傳真:留學圓夢 韓國生活趣味談

剛考上蘭陽校園政經系時,就一直期待著出國,今年8月,我終於圓了留學夢,來到韓國慶熙大學當交換生。這是我第一次來韓國,一切都很陌生,但是好多有趣的人事物馬上吸引了我,為我的留學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你是否也想來一次韓國體驗呢?先聽聽我的有趣經驗吧!

民以食為天,當然要吃飽飽才有力氣學習、體驗新人生呀!來到韓國,三餐飯桌上絕對少不了的就是泡菜,韓國人真的名副其實地愛吃泡菜,學校餐廳裡也擺放一大鍋泡菜,供學生無限量取用。剛來時覺得很新鮮,時間久了,看到泡菜有時忍不住反胃,但是看到韓國朋友們大口大口吃得津津有味,讓我好佩服。此外,在台灣,我習慣以麵包和牛奶當早餐,但韓國的早餐是吃米飯配菜,和午餐、晚餐沒有區別。這讓我想起早期農業社會的台灣,為了有力氣耕種,早上也以白飯為主食,沒想到不同民族也能擁有相類似的習性,而且韓國人反而保留了更多的古風和傳統,發人深省。

放假日我喜歡到首爾街上四處看看,公車是我的代步工具。韓國公車非常有趣,分別依照行車距離,分成紅色、藍色和綠色。紅色是走高速公路,跑外縣市的公車;綠色是市內車;而藍色的行車距離,則是介於紅、綠之間。交通資訊標示得很清楚,大部份都會提供韓、英、中文的資訊服務,所以一個人在市中心搭車到處亂跑,也不成問題。

此外,韓國朋友很喜歡找我研究繁體中文,朋友教我韓文,我教他中文。因為韓文創造之前,也是使用繁體漢字;而且每位韓國人,身分證上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繁體中文名字,所以他們對繁體中文很感興趣。赴韓前我便開始學習韓文,到了韓國,每天聽到的都是韓語,這的確讓我的韓語進步不少,更有趣的是,我發現韓文和中文、台語,在發音上有很多相似之處喔,你正在學韓語嗎?不妨掌握這個要點,學起來可能更得心應手喔!

另外,韓國除了泡菜多,還有菸酒多(啤酒、燒酒)、國產品多。韓國人熱愛國貨,生活中,隨處可見國產品的蹤影,這點也令我感觸良多,韓國人的向心力在這裡展現無遺。在韓國,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聯結力很強,時常彼此關心,相約郊遊玩樂,任何事物都願意彼此分享。雖然我是個外國人,但大家也都對我很友善,減去我許多異鄉孤寂的感覺,好客、友善這點和台灣很像。

中國人向稱禮儀之邦,韓國人的禮儀也不少,他們有一種不明文的請客文化,長輩請晚輩、先輩請後輩,老師和學生聚餐也一樣,頭兩次聚會,老師會把整桌的帳單都包下來,他們認為,接受對方請客是一種禮貌;我是韓國新來的客人,年紀也較輕,所以吃飯聚餐或娛樂,幾乎都不需付錢。但我還是喜歡各付各的,比較不會讓單一個人的荷包壓力太大。談到荷包,韓國的幣值很大,台幣30元大約等值韓幣一千元。所以在韓國生活,花費約一千元韓幣起跳,因此我每天都在撒千元大鈔;錢包裡也總有上萬元韓幣現金,讓我覺得自己像個暴發戶。

我在慶熙大學就讀水源校區(距離首爾校區,車程一個半小時)的國際學院,主修國際關係,全英語授課。大學部學生百分之九十九為韓國學生,研究所則有很多中國學生。原本選修七門課,但因我的英文程度要跟上進度較吃力,所以和校方商量後,取消了兩門專業課。因此,建議計劃出國留學或當交換生的學弟妹們,一定要好好加強英文,才能讓自己的留學生活更順暢。到韓國已有3個多月,漸漸習慣這裡乾濕宜人的氣候,及自然、乾淨的生活環境。期望我的韓語能力能更精進,將來有機會可以在韓商企業服務,不斷延續我的留學夢。

NO.7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6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