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04-21

本學年度車禍理賠 高達129件

【記者鍾張涵報導】據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統計,自去年八月以來,全校已有一百二十九件因車禍申請保險理賠的案件,約佔所有理賠案件的三成七,值得重視。

本校自去年八月至今,在本校學生申請平安保險的理賠案件三百四十一件中,有一百二十九件為車禍案例,比例高達三成七,比例偏高。學校已將四月份定為交通安全宣導月,希望同學注意交通安全,養成酒後不開車、騎乘機車戴安全帽、駕乘汽車繫安全帶,及不超載、不超速、不亂停車、不發噪音、不蛇行等良好習慣。

水環系上學期有二十多位同學發生車禍,鑑於學生安全,該系特別在八日舉辦一場「車禍理賠處理說明會」,邀請到國泰人壽主任、且為本校公行系校友的黃智偉先生蒞校主講。他指導同學們如何處理車禍現場、申請理賠所須要的文件和汽機車強制險的內容。會中他還特別說明各種車禍可能遇到的狀況、交通安全和相關法規,透過繪圖與舉例的方式,幫在場的同學們上了一堂交通法規課。黃智偉認為,現在許多同學以車代步,如何自保並維護自身權益是很重要的。

【本報訊】軍訓室統計在過去的一年,由教官處理同學的四十五件交通事故,幾乎全為機車車禍,其中因故死亡的兩案都是雙載。對於這項數據,學務長葛煥昭感到憂心,他呼籲同學們:「能不騎機車就不要騎,尤其不能雙載。」

軍訓室分析該機車事故中,百分之廿八有搭載的行為,可能因重心不穩或應變不及、注意力分散等因素導致意外發生。另外,凌晨及下午一時至三時為意外事故發生的高峰時段,顯示學生午後及深夜校外活動,在交通維護上是一大盲點。而肇事者以大一新鮮人佔百分之五十五的比例偏高,就性別而論,女同學僅七件,較男同明顯偏低。事故發生又以五月、十一月為高峰,分析認為因期中、期末考結束,學生集體機車出遊頻繁之故。而駕駛經驗在兩年之內的肇事者佔八成六,也是值得注意的。

本校機車族數量驚人,校內停車場就有五虎崗、大忠街兩處,大田寮、水源街、北新路等校園周圍道路上更是停滿機車,保守估計至少上萬輛。同學們常抱怨停車位不足,校長張紘炬則在學生重要聚會上百般規勸,希望不要騎機車。學務長葛煥昭表示,學校關心同學們的安全,希望同學不要騎機車,更不要雙載:「機車雙載的事故中,後座的同學都傷得比前座的同學重。」他也強調,如果不得已需要騎車,一定要注意安全駕駛的注意事項,才能保障安全。

本月為交通安全宣導月,廿四日上午十時將在驚聲大樓前進行「機車安全駕駛示範」。免費的機車排氣檢測也將在五虎崗停車場進行到週三,每天自八時至十七時,希望機車族抽空檢測愛車。

NO.5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