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1-05

生科所2生以斑馬魚為樣本 論文獲優勝

【記者戴瑞瑤淡水校園報導】生命科學研究所碩二吳欣儒和碩一楊智翔,於上月20日榮獲「台灣水產學會2008年學術論文海報比賽」優勝,各獲得獎狀乙張與獎金2000元。吳欣儒表示,得獎既驚訝又開心,這次的肯定,讓他對將來的實驗更有信心,未來還想繼續參加這類比賽來磨練實力。楊智翔也笑著說:「獲獎當然很興奮!我更喜愛待在研究室裡作實驗了。」

兩人參賽主題為「水產生物技術類」,於48組中脫穎而出。楊智翔以「發展一生物活體模型來當篩選防治太陽照射的新藥物」一篇獲獎,他說明:「綠茶有抗癌、抗紫外線的功能,該研究以斑馬魚為活體模型,萃取綠茶物質並餵食之,檢測其抗紫外線的程度,有助於將來研發防晒產品。」吳欣儒則以「過度表現Sonic hedgehog訊息導致斑馬魚皮膚癌化之分子機轉探討」,以斑馬魚為樣本,從中檢驗評估其皮膚癌化細胞,吳欣儒說明,可藉此篩選藥物,將有助於皮膚癌的治療。

兩位學生的指導教授,生科所副教授陳曜鴻指出,台灣水產學會為全國知名的學術發表會,每年都舉辦學術論文競賽,兩人在研究與競賽過程中都表現優異。對於指導教授的教導,兩人異口同聲表示,實驗遇到瓶頸時,教授都會鼓勵並指導他們多方嘗試,給他們很大的安定力量。陳曜鴻說:「兩位學生的研究都長達一年多,實在不易,能得獎自己也同感光榮。」

NO.7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