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4-14

考前臨時抱佛腳

【記者陳佳怡報導】「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這句話不知是不是你現在的寫照呢?期中、期末考前一週,圖書館內閱覽座位總是一位難求,而圖書館一樓自習室等待座位的人,更是萬般無奈,感慨連好好抱佛腳的地方都難以尋覓,更遑論期中考當週,清晨七、八點於圖書館總館排隊的人潮,不輸給天后孫燕姿校園演唱會排隊盛況。

圖書館清晨排長龍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對於考試當週一大清早於圖書館總館前排隊的同學們,是一大心得寫照。圖書館典閱組楊吟香館員表示,考試當週一大清早總館開門時,只見兩行長長的路隊,一行排至松濤女生宿舍,一行排至學生活動中心,當總館大門開啟時,學生蜂擁而入,彷彿大學聯考考試鐘聲響起考生們進入考場的場景,為了不讓學生等候太久,之前曾提前開館,但因未先行通知全校師生,所以有同學反應不公平,原本都是開館時間早上八時二十分前幾分鐘排隊,沒想到因提前開館反而沒有座位。典閱組葉玉美館員說:「考試當週開車來學校上班,大約七時五十分左右,就見到總館前有很多學生在排隊,不過要提醒排隊的學生們,幾十分鐘的時間都可以等待,不差進館幾秒的時間且不用刷卡進入,爭先恐後你推我擠容易造成肢體受傷,得不償失。」

不論大考、小考、期中考還是聯考,圖書館似乎已成為每位學生唸書好去處的第一選擇,為什麼圖書館具有這麼大的魅力呢?電機二B許國致說:「在宿舍唸書會想睡覺,比較沒有自制力,在圖書館唸書燈光較亮,看到別人那麼積極唸書,自己就不會想睡覺了,唸累了出去透透氣蠻舒服的。電機考試內容大多是計算,所以考試前一週就要開始準備,預習、複習、講義和筆記都重要。」國貿二C卓昱蕙說:「以前大一時有去過麥當勞唸書,可是效果不好,圖書館比較安靜,我唸到十一、二點就回宿舍休息,國貿考試各科計算、記憶性都有,考古題蠻有用的,講義和筆記的複習也很重要。」會計一A林筠婕及葉慈容異口同聲說:「因為出去外面店家唸書要花錢,所以不會在外面念書,我們都是下課後直接去圖書館唸書,會先看看一樓自習室有沒有空位,因為開放二十四小時比較方便,如果沒有我們會去總館六、七樓唸書,有學姊告訴我們,圖書館樓層愈高,人會比較少,東西不容易被偷,位子也比較多。我們住學校宿舍,宿舍的書桌小,同學和同學之間會聊天,這也是我們選擇圖書館的另一個原因。會計系要準備考試,題目一定要多做,我們系上很容易被二一,但老師大多數都很仁慈,所以只要多花點心思在功課上,應該沒問題。」

圖書館典閱組馬少娟組長表示,目前圖書館總館一樓自習室共提供一百七十個座位,總館各樓層閱覽座位加總共二千四百十二個,總計提供學生自習閱覽書籍座位有二千五百八十二個。對於圖書館自習室與閱覽座位每逢考試期間一位難求的情況,馬少娟組長一再呼籲,請同學不要以物品或書本佔位子,發揮公德心及同理心,設身處地為沒有座位的同學著想。為了讓圖書館自習室及閱覽座位完善利用,圖書館典閱組上個月設立新措施,由原本等待座位的學生,拿取時間條紀錄時間,放置於無人但座位置有物品的桌上,改由離開座位的學生主動拿取時間條紀錄離開時間,放置於桌上,凡超過十五分鐘未回到座位者,等待座位的學生或圖書館巡視館員便可以將其物品放置於一旁的書車,使用該座位。對於曾使用過時間條的應化二廖思虹說:「寫時間條,我覺得沒效果,大部分的同學不太敢把別人的東西收走,還是會在自習室門外等待唸完書的同學離開後,再進入使用座位。」

(攝影\陳震霆)

燈光美氣氛佳

唸起書來更有勁

期中考前一週圖書館是座無虛席,但是校外店家又是什麼情形呢?走到水源街藍石頭便聞到一陣咖啡香,只見三桌客人都在唸書,問他們為什麼喜歡到藍石頭唸書,法文三C陳媛說:「我是這裡的工讀生,平時沒有排班的時候,都會來店裡點一杯飲料唸書,期中考前一週圖書館人很多,待在家裡唸書又想睡覺,所以就到這裡。要準備法文系考試,上課時老師都會提重點,再看看筆記,大致上就可以了。」資工四A顏義祥說:「宿舍沒有桌子,圖書館不能抽煙,藍石頭燈光美、氣氛佳,咖啡又好喝,我在這裡喝了四年的咖啡。準備考試我都是看筆記和複習考試範圍。」土木四A蔡君平說:「圖書館太悶了,我家又在藍石頭附近,所以就來這裡唸書,我推薦這裡的伯爵茶,唸書累了喝一杯,感覺不錯。土木系準備考試多看考古題很有用。」保險一C吳亦欣說:「藍石頭的蔣氏檸檬汁真的很好喝,我來這裡唸書都會點這杯飲料喝。」

往大學城方向走,忘塵軒只見一桌財金大四的學生們,愉快打著撲克牌,問他們不會緊張考試嗎?他們回答說:「大四不考研究所的話,課業真的很輕鬆,考試當週再準備就可以了。」往淡水中山北路麥當勞一看,同一個樓層中,都是學生三五成群在唸書,但一問之下,都不是本校的學生,可能與地緣因素有關。

不論你是在哪裡唸書,臨時磨槍不亮也光,雖說是抱佛腳,還是希望大家期中考試都能All Pass!

NO.5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