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4-14

企業人看淡江──中租迪和董事長室經理劉建林

【記者歐陽嘉報導】一家公司中,竟然有一成的員工都是淡江大學的畢業生,雖然是一種巧合,也呈現了淡江學生的特質,跟中租迪和的工作內容很match,這樣的緣分讓教資系校友,現任中租迪和董事長室經理劉建林,積極促成公司來本校舉行校園徵才。

劉建林說:「在全國一百多所大專院校中,本公司畢業自淡江的員工有六十多名,佔全公司的百分之九點六的比例,顯示了淡江人活潑外向、擅於溝通、靈活變通的特質,非常符合我們的需要,於是我們繼續來淡江徵才,這樣的合作今年將邁向第八個年頭。」由於中租迪和的業務型態屬於金融服務,因此希望尋求財務、金融、會計、管理等專才的千里馬。

中租企業所服務的對象主要是企業不是個人,因此很多人對它很陌生,但是大家絕對知道辜濂松先生的中信集團,中租迪和便是中信旗下中租企業的關係企業,是由「中國租賃股份有限公司」與「迪和股份有限公司」合併而成,在台灣已有二十六年的歷史,美國、菲律賓、泰國、印尼也都有分公司,員工約六百多人,主要的業務有機器設備之租賃、分期付款業務、國際應收帳款受讓管理等。

許多人聽到業務就很害怕,以為是向需求不明顯的客戶推銷東西,但是金融業務和一般業務有些區別。劉建林表示,一間公司在設廠時,必定需要基本的機械設備,公司老闆也會選擇是要租或是要買設備,而我們公司金融業務的任務就是,設計package供客戶選擇,並將這樣的組合規劃行銷給客戶,使客戶向我們租賃設備,而不是自己去買。

中租相信,畢業生經過學校的訓練後,在專業領域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因此在選擇員工時,主要是根據個人的性向測驗,依據職位的不同,找出不同特性的畢業生,金融業務人員,口才要好,人際關係佳,能與團隊合作;稽核人員則是要細心、謹慎、保守,而不論任何職務,最重要的原則是,要能夠與別人相處,「社團就是大學生學習與人交往最好的地方,學弟妹要好好把握。」劉建林說。

中租迪和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在於對員工的教育訓練,劉建林說:「大學只學四年,但是進中租多久,就要學多久。」中租企業的學習發展中心根據員工年資,規劃不同階段的訓練,高階主管還能參加與台大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教合作的MBA、EMBA課程,費用由公司負擔,上課時間也算公假,在美國能繼續領薪水,是留職留薪,這些都是現代企業才有的遠見,劉建林說:「希望淡江人能夠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勇於展現長才。」

去年校慶時,本校寄發一套共十二本的淡江大學簡介給全國一千大企業,中租企業也收到了這份禮物,知道劉建林是淡江人,董事長在看完之後,就將它交給劉建林,說道:「原來淡江大學能孕育出你這樣的人才,是因為擁有如此完善的軟硬體設施啊!」此番話讓劉建林相當的為母校感到高興,也以身為淡江人為榮。

NO.5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9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