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2-16

留學傳真:外籍生台灣行 戀上淡江山河

●來自荷蘭─日文一 郭艾力克

我19歲高中畢業時,開始在世界各地旅行,邊打工邊在各地探險。中國、澳洲、日本、印度、尼泊爾,都令我印象深刻,充滿不一樣的文化。旅行的過程中,也斷斷續續來過台灣幾次,很喜歡台灣的生活,前些日子才剛結束環島之旅呢!我喜歡亞洲的文化,而台灣漂亮的繁體字、傳統的書法及中國哲學都是吸引我來的原因,再加上台灣人友好的個性,我覺得在這裡很自在。

中文是我自學的,目前除了母語荷蘭語,我還會說中、英、法、西、德及日語。我不喜歡去上課學語言,自己看書學反而更能掌握進度,更有效率,遇到不會說的就問當地人。學語言一開始都是難的,不如將新的東西看得簡單,並持續練習,如此便能持之以恆,不斷進步。除了語言,我也很習慣台灣的食物了,而且還蠻喜歡的,尤其是一些重口味的菜餚,辣椒、大蒜等都是我喜歡的香料。

我覺得淡江是理想的唸書環境,不但充滿樹、鳥叫聲,且有山有海,和自然緊緊結合的感覺很棒。除了唸書,我參加合唱團和詞曲創作社,目前正努力練吉他和貝斯。我打算在兩年半內修完日文系四年的課程,世界有太多事情等著我,沒有什麼事情是我沒有興趣的,我得趕快踏上未來的旅程。目前最想去的地方是南美洲、非洲及阿拉伯一帶,這些是我不曾去過的地方,一定很棒。至於以後的工作,雖然還不知道會是什麼,但一定會是很「international」的,這樣才能運用我的語言能力。(記者王學寧整理)

●來自日本─日文一 穴澤雅子

我曾在師大國語中心學了2年半的中文,當時就住在淡水,淡水的人、事、物對我來說,都好有感情,所以現在能夠在淡江念書,真的很開心!淡江附近生活機能便利,隨處都有7-11、全家、康氏美等,讓我很快就適應生活。食物方面,我喜歡台灣的養生料理,例如麻油雞、四物湯等都是我的最愛,現在我也會用台灣的電鍋,煮很多好吃的料理,台灣的電鍋真的很好用,下次回日本時,一定要買一台帶回去。但講到台灣有名的「臭豆腐」,雖然很想嚐試,但是每次經過店面,一定得憋氣的我還是只能選擇放棄。

很多人對於我是日本人,仍選擇念日文系抱持著疑問,因為我對台灣的感情越來越深厚,所以以後想留在台灣教日文。現在上日文課,除了要在腦海裡復習曾經學過的中文,同時也努力學習台灣教授們「教授日文的技巧」,他們的教法都很有趣,可以激起學日文的興趣,老師們真的都很了不起。

學中文時,我總是抱著「有機會就講中文,不怕犯錯」的心情,尤其當身邊的朋友糾正我的發音或是文法時,我都特別開心與感謝,因為對我來說,這就是能使中文更流利的最好方法。假日我會和朋友「騎機車」到三芝、八里、五股等,幫基督教團體傳教,透過這樣的活動,也可以加強中文溝通能力喔!現在,我有一個新目標─學台語!不過因為目前的課業還不算輕鬆,先把課業顧好之後,心有餘力的話,想要更融入台灣的生活─學台語!(記者吳采璇整理)

NO.74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