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2-16

落實三級預防 我校獲生命教育績優學校

【記者陳OO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致力於健康校園推動的努力,受教育部肯定,在「97年教育部獎勵推動生命教育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績優學校」拿下殊榮,獲頒獎牌與獎狀。

有鑑於校園在大學生活、學習、成長中,佔有重要地位,本校推行「打造健康校園」計畫,希望幫助同學身心多元、健康地發展。諮輔組將學校的既有規劃,結合教育部推動的「生命教育」、「憂鬱自殺防治」概念,在過去一年,籌辦多項活動,秉持著「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著重預防工作,落實三級預防,分別為:設有危機處理流程與求助專線、舉辦各項心理衛生教育推廣活動、招募志工等,「無所不在」的一級預防;針對大一新生的高關懷群篩檢、個案追蹤輔導與管理、整合校園與社區資源等「面面俱到」的二級預防;成立特殊個案輔導協調會、危機個案處理、發起組織心理減壓團體、向外轉介社區資源等,「永不放棄」的三級預防,以全面品質管理流程(PDCA)的概念,力求滴水不漏。此外,本校諮商老師皆由領有國家證照的專業人士擔任,提供完善的諮詢、輔導服務,在多管齊下的措施中,提供安全健康的校園環境不遺餘力。諮輔組組長胡延薇認為,在全球化競爭、經濟不景氣下,心理健康就是本錢,因此極須正視此議題。

以往,諮輔組便首創多項先例,將輔導活動融入輕鬆的遊戲,例如嘉年華形式的「假面真快樂」等別出心裁的活動,讓同學在玩樂中學習。另外,也舉辦多項研討會,邀請同學、甚至全台灣教職員共同探索各項議題,受到熱烈迴響。不僅如此,諮輔組在活動設計上,針對學年中的各個階段、從大一到碩博士生,皆有不同的規劃,讓全校學生都能享受到貼心的幫助。

因此,雖然本次為首次接受該評量,但是評審小組表示,本校因資料完備、活動用心且豐富多元,因此獲評審委員高度肯定。針對本次諮輔組得到教育部肯定,胡延薇期許,導正觀念,使同學不要將心理相關問題誤視為疾病,正視問題,尋求適當的輔導管道。

NO.740 | 更新時間:2022-05-16 | 點閱:13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