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4-14

還給她一個原始的面貌

曾經,地球是一個美麗的星球,有著蔚藍的天,涼爽的風;那是一塊淨土,滋養著大地的萬物,所以在古老的語言一直稱我們這顆美麗的星球做<大地之母>。但是有一天,自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為了自己的利益、方便,無止境的利用著大地之母給予我們的資源,人類的科技越來越進步,物質上的慾望越來越強烈,工廠林立,一點一點的腐蝕著大地之母。藍天不在,有的是滿天的塵埃;綠水不流,流的是被污染的黑水。現在,我們不妨試著還給她一個原始的面貌。

我們不妨試著還給<她>一個原始的面貌。從垃圾的分類和減量開始;將一大批混雜的垃圾中分類,將可回收的廢棄物和不可回收的廢棄物分開處理,可回收的廢棄物將成為新的產品,不斷的利用;另外剩餘下來不可回收的廢棄物也可以依賴掩埋、焚化……等程序,使得體積變小,變得無污染性。現在台灣地區推行垃圾減量,垃圾回收再利用的政策,雖然讓我們花費了多一點的時間,但是卻變相的減少了垃圾對於全球環境保護的影響。

我們不妨試著還給<她>一個原始的面貌。從減少資源浪費開始;對於一些耗損資源的產品,少買、少用、少丟,是第一個步驟。日常生活中,水龍頭流出的水不能達到百分之百的利用,就是一個例子;使用大量的包裝、塑膠袋,華而不實的表面功夫,也造成資源的浪費;近日政府展開強制禁止使用塑膠袋的政策,就是因應以上這點,成果顯著,對於環境保護,又更進了一步。

還給<她>一個原始的面貌。從每個人生活中的小細節開始,不管是食、衣、住、行、育、樂,處處都有污染環境的未爆彈,假如生活多點注意,多點關懷,那麼對於大地之母的復原工作,想必是水到渠成,一個藍天綠水、空氣清新的地球,又會再度呈現在我們的眼前。環境保護是全球性的,污染問題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推行環境保護,再造美麗新家園,是當前的目標;等到目標達成,人類將擺脫環境破壞者的名字,而融入自然。環境保護,為的不是自己,更是為了地球上所有的生物。期待有一天,<她>原始面貌會呈現在我們的眼中。

NO.5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