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4-14

不搞建築工程 偏好公共藝術和攝影

【記者王鴻坪專訪】旅法十年,近年才回台灣的五年級生黃中宇,是本校建築系的另類校友;不搞建築工程,卻偏好公共藝術和攝影。

在法國受巴黎的薰陶,於第六建築學院結業取得法國建築師執照、並取得第八大學造型藝術系攝影組碩士,除相關工作外,還一直聯絡台法交流相關事宜,現為旅法藝術協會會長。剛回國的前幾年,因為沾染了法國社會主義氣息的緣故,他偏好公共藝術,並為華山藝文特區的成立開先驅,擔任首任執行長,積極推動當時在台灣仍未開化的公共藝術風氣,將台灣的閒置空間再規劃利用。

學生時代的黃中宇就深深為攝影著迷,念師大附中時,還曾擔任儀隊隨隊攝影;後來就讀本校建築系時,系上同學們還把黃中宇定位為攝影師,大二就曾在當時的松濤館辦過數場個展,一週常待在暗房裡十幾個小時。此外才藝多元的他,還參加詩社、創作文學,大學時期跑透透藝術學院、清大、台大等各校去參加講座學習台灣攝影美學的理論。後來受系上留法老師的影響,加上當時大量閱讀法國哲思性的作品,產生對法國的嚮往。結束畢業後在自由時報擔任攝影記者等工作,他參加歐考,以自己歷年來累積的優秀作品,申請上巴黎第八大學造型藝術系,就讀攝影組;同時更進修法國國家建築師的相關訓練,在七、八年的苦讀下,終於學成,抱回攝影碩士與法國國家建築師執照。

「巴黎就好像是我的第二故鄉。」陶冶黃中宇以豐沃的文藝、生活、心靈滋養。

在巴黎他不只學到建築,更感受到這個迷人的城市,她的藝術涵養;「生活就好像一座社會大學」,街道的規劃、公共藝術的設計、建築、每個人的生活都與藝術緊緊融洽珥珥,從這樣生活學習的體驗中,讓他有了想從事公共藝術的欲望。結合攝影、設計、建築、文藝等多項才能,回國後,他參與城市空間設計--敦化南路的「時間斑馬線」,斑馬屁股鑲上紅綠燈,陪路人一起等通行,就是出自黃中宇的一份詼諧幽默;前年蛇年與今年羊年,中正紀念堂令人難忘的繽紛主燈設計、宜蘭社區空間規劃、華山藝文特區多項活動的籌策等,歸國後他便在公共藝術上大展身手。

黃中宇並思考,如何將建築藝術植入社區。他以「公共藝術家」自任,先從自己從小生長的鄰里做起,將自己的公司「結像藝術工作坊」遷至老家--內湖的碧湖旁,並開設了一間讓人驚艷,又饒富深意的「漫板咖啡館」。一進門拜訪,他就笑容可掬地遞上六張名片,室內設計還暗藏玄機,為何是「六」?黃中宇有一番自成道理的解釋。

音樂的領域中六六拍子代表「ADAGIO」--慢板,加一點隨性,就是「漫板」。六在華人世界中又象徵吉祥,因此就用來當作企業品牌。在建築模矩設計中,它是二乘四、可以兩個奇數相加,也可以是兩個偶數相加;加偶數得偶數、加奇數得奇數,隨意變化卻不失和諧,是德國現代主義中的一套系統。黃中宇以這樣有趣的哲思為空間設計基素,室內陳設以此為包裝:六盞黃燈、紅燈、六的倍數的桌椅、菜單上六種熱咖啡六種冰咖啡六種花果茶珥珥未來一連串的服務系統衍生也都要以六為元素、去發想。黃中宇笑著說自己也是「建築藝術家」,在建築的科學理性與藝術的直覺感性之間尋到了這個魔法數字,帶點迷信的科學依據,是其靈感來源。

為了紀念自己的母親,他從法國回到台灣,回到這個從小生長的地方,經營了這家店,並於去年母親節開張。他把六的故事與魔力、對母親的思念、和巴黎的留戀,藏在這間店裡,供來人細細發掘。他說:「每一個創意人都希望有一個故事在設計背後。」因為長期從事攝影工作,店裡陳設許多幅攝影作品。自己模鑄的巴洛克式圓柱是桌腳,玻璃藝品為桌面,室內地板一半鋪上羅亞爾河流域的城堡裡的地磚,掛上凡爾賽宮城堡的造型海報,仿中古世紀宮殿內的燈飾、巴黎街景的牆壁設計珥珥,黃中宇特意在店內佈置了一個法國城堡專區,來表示他對法蘭西的留戀。「六也許是一個框架,但也因此才有突破的樂趣。」六是他揮灑創意的畫布。 另一半的地板鋪上白色、綠色、深咖啡色三種色調構成的、仿翡冷翠教堂式地板。他解釋這三種顏色正是義大利所出產大理石的三種顏色,規劃在服務區,讓顧客在文藝復興的氛圍下享受吧台的悠閒。

店內還不時有藝術家會舉行座談,「這裡是咖啡館、創作坊,也是社區的一個文化點。」黃中宇目前正積極結合社區內、外、及企業的的力量,希望把自己旅法所聞、所見,實踐在自己的故鄉。「讓公共藝術在社區生根、讓社區居民彼此的互動有焦點、讓社區步行空間有趣味。」這是他目前在碧湖畔的小巧咖啡館中,醞釀的另一番文化行動。

NO.5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