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3-02

張創辦人期許淡江人:找到正面黑天鵝

【本報訊】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於2月23日受邀參加本校黑天鵝展示廳揭幕暨開展儀式,發表啟用致詞,全文如下:

淡江推行未來化已經卅多年,成立了未來學研究所,培養了許多未來學師資與學者,出版合乎國際水準的未來學期刊,展現世界水準的研究成果,舉辦國際會議,邀請國際知名的未來學專家學者蒞會發表專論,其主要目的是讓淡江人都能培養成具有前瞻思維的未來觀,從而掌握未來,創造未來。

然而,如我們所知,無論我們如何應用未來學的各種研究方法來探測未來,所得的答案,只能掌握百分之五十的正確性,換言之,已知和未知各佔一半,即所謂的折中辦法(halfway house)。由於未來涵蓋的層面既廣且複雜,用歷史和經驗法則來推測,答案不免存在正反兩面機率。許多極不可能發生的重大事件就在未知的領域中發生了,造成極大且難以承受的衝擊。這類事件就是所謂的黑天鵝事件,例如:二○○一年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以及二○○八年全球金融大海嘯等皆可稱之為黑天鵝事件。

「黑天鵝」(The Black Swan)是黎巴嫩出生的美籍學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二○○七年出版的一本暢銷書(中文譯本為林茂昌先生所譯,大塊文化出版)。黑天鵝是一種隱喻(metaphor),喻示一件極不可能發生的重大事件。在澳洲尚未被發現之前的世界,世人皆以為天鵝必定是白色,無法想像其他顏色的天鵝存在的可能性。這是因為我們太局限於過往已知的經驗法則,我們以為我們的所見所聞就是已知的全部,因此根據歷史經驗,對黑天鵝事件就視而不見,忽視許多事件發生的徵兆和訊號,終至造成重大災難。塔雷伯認為黑天鵝潛藏在幾乎每一事件的背後,是不可預測的,一旦發生,其衝擊一定很強大。我們研究未來學,除了超越未來研究的預測已知之外,也要學習運用知識與智慧,探索確定的未知(certain unknown)和發掘不確定的未知(uncertain unknown),及早發現並避免負面黑天鵝事件的發生。我們一生中會遇到很多黑天鵝,我們必須掌控自己的時間,規劃好自己的行程,就好像我們每天趕火車,依照既定的時間表,錯失一班車可以趕另一班,而不會因怕錯過這班火車而追著它跑,那是件痛苦的事情,在人生的旅途上努力掌握自己的命運,避開風險,增加成功的機率。

今天我們以「黑天鵝」為新改建的展示廳命名,就是要全體淡江人居安思危,在研究未來學之餘知所警惕,不要過分執著於對未來的預測,將展示廳每一次的展出,視為未知的黑天鵝,等待我們來探測,試以我們不確定的已知來探索不確定的未知,使淡江人從中獲得啟發,找到正面的黑天鵝。

NO.7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