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3-02

陳建騏深耕劇場 用音樂呈現畫面和想像

【記者吳采璇專訪】一踏進客廳,馬上被許多音樂創作器材所吸引,搶眼的白色陽台、隨處可見的小盆栽、mini腳踏車、整體感覺簡約大方,而且透露出濃濃的「樂活風」,這裡就是本校會計系系友、也是目前台灣炙手可熱的劇場音樂、廣告、電影音樂創作人陳建騏的家,他最棒最愜意的音樂創作空間。

甫於去年底以公視人生劇展「跳格子」拿下金鐘獎最佳配樂;並曾多次擔任幾米動畫短片、舞台劇、電影等音樂原聲帶製作人,數次入圍金曲獎或金馬獎;也是梁靜茹、陳綺貞等當紅歌手幕後編曲功臣之一,陳建騏在各種音樂領域都闖下傲人的成績,但他卻堅持:「我最喜歡的還是劇場音樂,因為劇場音樂不像其它配樂,先有成品再交到你手中做後製,而是必須跟著導演、演員進場排練,一群人一起工作,一起完成作品,我喜歡這種感覺。」

國小開始學琴,高中時期加入話劇社,接觸配樂並擔任導演,就讀本校會計系時曾參加實驗劇團,陳建騏從學生時代,便深耕於小劇場,所以創作音樂特別著重影像呈現及畫面感,他說:「帶有嚴肅概念或思維的書,對我而言吸引力不大,有畫面的故事敘述才有趣。」他回憶,高中讀過白先勇的《孽子》,感觸良多,「當時台北的環境、氣味及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都可以透過文字,擁有完整的想像,那感覺真的很棒。」所以即使已是炙手可熱的音樂人,即使劇場配樂比起廣告配樂的投資報酬率不成比例,但陳建騏面對劇場配樂仍不計酬勞,樂在其中,並自許不斷地突破。

接受訪問時,兩句話也離不開音樂與創作的陳建騏,其實大學時期專攻的是精打細算、商業必備的會計,他說:「父母擔心走音樂這條路會比較辛苦,又正巧叔叔是會計師,所以鼓勵我選擇會計系,讓未來多一個選擇。」學了會計的他不但沒有放棄音樂,反而更執著,而且更願意嘗試各種不同的挑戰。他說:「不管是財務管理或人生規劃,會計的精神和原則影響我到現在,我知道它們不是一蹴可幾的,要慢慢算、慢慢來,弄得清清楚楚最重要。」所以大二那年,陳建騏便為了更親近看看,當時頂尖樂手如何表演、如何做音樂,而去黃大煒駐唱的pub端盤子,因為,先把事情弄清楚了,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

一路往音樂領域發展、衝刺,問他是否曾經遇到創作瓶頸,陳建騏爽朗的笑說:「沒有耶!我的人生哲學是隨緣,靈感來時,我會努力的抓住不放;靈感消失時,我不會逼自己埋頭去想,反而知道是時候讓自己放鬆了,通常此時,我會把工作丟在一邊,出去走走、看看書或看看電影,有時『它』又會一聲不響地出現呢。」偶爾他也會在陳珊妮、楊乃文或陳綺貞等人的演唱會上擔綱keyboard手,對陳建騏而言,這除了是不同的嘗試,也是他每天固定在家工作十幾個小時後,給自己一個緩和的空間,他說:「面對一堆機器悶久了,也需要一點娛樂與不同挑戰,來刺激大腦並與人互動,這樣才能擁有更多的創作能量。」

對於資訊發達、新人輩出的現代,他鼓勵對音樂懷抱夢想、擁有實力的人,一定要「持之以恆」,堅持理想、面對挑戰,不輕易放棄。他回憶,跟周華健合作時,一首歌就必須有五種以上不同的編曲,除了不斷挑戰腦力、靈感外,也在訓練體力和耐力,但唯有不放棄,才能嚐到最後成功的果實。因此一有機會就要好好抓住,試著用自己的音樂與聽眾說話。學弟妹可多參加校內、外歌唱或創作比賽等,張懸、陳綺貞等知名歌手,也都是這樣慢慢地累積歌迷和經驗,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去年金鐘獎頒獎時,陳建騏正在香港忙於工作,對於得獎,他說:「當然很開心,但不希望因此打亂了自己創作的節奏。」對陳建騏來說,知福惜福最重要,他相信只要努力耕耘,就有機會。陳建騏對自己熱愛的劇場音樂有一定的期待,但也希望透過流行音樂,增加不同的元素。過去的陳建騏只是製作配樂不出聲,但今年夏天,他將首次獻聲,與陳珊妮合作發行一張名叫「19」的專輯,詳細內容為何?他笑做說:「暫時保密。」他期待:「以不同的挑戰,將不同的音樂摩擦,帶來更絢麗的火花。」

一身簡單的T-shirt、牛仔褲,乍看之下像個大學生,對陳建騏而言,音樂一如他的個性和穿著,簡單、隨和、輕鬆。他深信,音樂是人與人之間最簡單、最直接、最棒的溝通工具,即使眼前站著語言不通、異文化的陌生人,面對相同的音樂,帶來的感動與解讀卻是永遠少不了的。從音樂裡帶出各種情緒、故事,成為與觀眾交流的媒介,對他來說,配樂已不只是高中玩話劇時,用來為情節的高潮起伏推波助瀾的功用而已,他期待創作更動人的樂曲,讓樂音撫慰聽眾的心,成為你我情感的出口。

NO.7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