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3-09

學生牌技了得 結合力學 全國骨牌賽稱霸

【記者莊雅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管科所碩一吳凌凱、水環三詹竣合等10人於上月28日組隊參加,由台灣骨牌協會與大同世界科技科教館營運處聯合主辦的「全國多米諾骨牌邀請賽」,本校團隊運用浮力、連通管等原理製作機關,設計精彩的骨牌「方城大戰」,3千多張骨牌全數推倒,自進入決選的台北縣秀峰高中及元智、高雄應用科技、明志科技大學等5校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冠軍,獲得獎金1萬元及獎狀乙張。

比賽當天,本校隊伍以擲骰子開場,輕碰的骨牌順勢倒下,全場歡聲四起,「東、西、南、北」字樣的骨牌也陸續倒下。他們利用寶特瓶架設機關,應用浮力及連通管原理使浮球推倒骨牌,並利用砝碼的重量,牽引牌桌上的麻將,摸牌、打牌。碰牌時,即亮出3張牌,骨牌隨即倒下呈現「碰」字,緊接著胡牌的一方便亮出牌面,骨牌即展開出現「胡」字,彷彿真的有四家正在打牌,最後再以大面積倒下的骨牌呈現「TKU」字樣。隊長吳凌凱說:「我們的骨牌全數倒下,一個都不剩!」他表示,除了該週密集訓練外,巧思、創意,和骨牌進行的流暢及準確度都應是致勝的關鍵。評審們也特別讚賞,他們的創意出色、流暢度高是勝出主因。

以麻將為主題的想法,創意令人驚喜,對此,詹竣合有點不好意思,笑著說:「是來自於隊員們平時的休閒娛樂。」吳凌凱說明,以麻將為主題,骨牌顏色及圖案,由全體人員集體設計,而行進中的動線及機關,由水環三陳竑廷等7位同學負責設計與製作;從骨牌多寡、顏色配置到製作機關及測試,為期一週,每天利用課餘時間不斷反覆練習。吳凌凱表示,練習過程中機關的設計、牌桌的路線安排及彎道的困難度最高,負責機關設計的同學們,花了整整3天的時間測試,利用槓桿原理,使針準確彈跳並刺破氣球,另須維持穩定的水量注入另一個瓶中,以浮球碰撞骨牌。詹竣合表示,為求完美,必須不斷重來,「這是耐心與體力的考驗!」吳凌凱指出,牌桌的路線安排及彎道也花費不少功夫,「骨牌密度高,所以也要不斷測試。」另外,各部分的骨牌整合以不影響其他部分的進行是關鍵,隊員之間要相互配合,他笑著說:「隊員彼此之間的信賴感很重要!」

原本只規劃近2千張骨牌,至現場才發現場地比預想的大,他們靈機應變增加為3千多張,仍如預期順利進行,詹竣合表示,隊員是因去年6月曾一同參加本校「創意校園骨牌風之『推倒』校園」活動結識,因而促成此次參賽契機,深感「得獎很意外。」吳凌凱開心地說:「全隊凝聚在一起的感覺很棒。」活動最後,大會宣布第1名時,全隊隊員高舉麻將且齊聲吶喊「淡江大學胡了!」

NO.7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