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3-16

教學支援平台使用率突破8成 跨時空學習

【記者陳韵蓁、翁浩原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自92學年度開始大力推廣教學支援平台,教師使用率呈現穩定成長,97學年度第1學期專任教師使用率已突破8成,其中,使用人數由管理學院以115人居冠,工學院113人、商學院80人各分居第2、3名。

教學支援平台近三年使用達成率,由95學年度第1學期的66%、專任教師使用人數497人,上升至97學年度第1學期的81%、專任教師使用人數647人,對此,學術副校長陳幹男分析指出,學校當初致力推行的支援平台是期望老師將講義上傳至網路,並補充課外資源,讓學生能超越時空隨時溫故知新,彌補實體教學的不足,內向的同學也能藉由教學平台發表意見,增進與教授之間的互動。隨著平台資料豐富度的增加,學生能藉此提升專業素養,老師也能當作是一種自我進步的檢驗。由於網路普及,師生接受度高,加上教學支援平台對系所評鑑「自我改善機制」有很大的加分等因素,在在提升教學支援平台的使用率。

針對管理學院專任教師使用人數及使用達成率96%傲視各學院,院長陳敦基表示,這都要歸功於院內教師積極配合使用平台,並重視課程及學生需求,持續提升教學的品質。但對於現行系統,曾有老師向他反映網頁使用架構尚有改進的空間,例如:目前的使用介面親和力稍嫌不足,操作較不易,希望能整合教育部的CU(Cyber University)系統,讓使用者更容易上手。對此,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示,教學支援平台的軟體是由IBM公司研發設計,目前正進行新版軟體測試,未來將開放使用。目前暫無整合CU打算,畢竟使用的老師為數較少。

企管二蔡沛娟表示,教學支援平台讓學生跟教授有了課堂以外的接觸,除了下載講義之外也能上傳作業,十分便利。她認為企管系副教授黃曼琴的教學支援平台資料齊全且更新速度快,還設置公布欄提醒學生應該注意的事情,十分受用。黃曼琴對於自己的教學支援平台能受到同學的喜愛感到開心,她表示,平台上的講義能依照課程要求而有所調整,但現行的頻寬流量較為不足,建議學校能加強硬體設備。對此,負責維護營運教學支援平台的專案發展組組長徐翔龍表示,這應是使用者的電腦狀態及當時網路同時上線人數過多所造成的影響,本校基礎建設已達一定水平。

NO.7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