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3-16

三月主題徵文:環保 節能 good idea

鐵馬行 健康快樂做環保

在生活中落實環保和節約能源很簡單,或許有人會說只有你一個人做,根本不能有多大的幫助,但是千萬別忘記,積沙可成塔、滴水能穿石,舉手之勞也能發揮大大效應。早餐店的飲料,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一根吸管、一層塑膠薄膜還有一個紙杯,多數人都會把整個組合丟到一般垃圾或者是紙類回收筒,這都不正確。只要輕輕的把薄膜連著吸管撕起來丟到一般垃圾,紙杯放到紙類回收,輕鬆又簡單,舉手之勞你就是個環保小尖兵。

最近很熱門的鐵馬運動,也是很好的環保行動。我尤其愛在太陽快隱沒地平線時,趁著不太熱,還有些餘溫,馳騁在淡水河邊,享受得來不易的舒暢。樂活在哪?你不用騎著摩托車到籃球場打球,也不用開車到哪座名山,或在有冷氣的健身房裡揮汗,騎著鐵馬暢快行,不但不會增加碳排放量,又能享受運動的快樂,並沿途欣賞明媚風光。此外,還可順路買點食材回家烹煮,關渡宮後面有個黃昏市場,你可以買買肉,買買魚,挑選新鮮的蔬果,用自備的環保袋包裹回家。不需要捨近求遠,盡量挑選當地且當季的食物,吃得健康又樂活,何樂而不為?

愛護地球不是口號,也不是件困難的事,改變你的生活方式,可以活得健康又環保。(翁浩原)

專用馬克杯 對抗不景氣又愛地球

環保意識高漲,不少人提倡節能好方法,身為學生的我也有自己的一套節能小撇步。上課口渴時,大部份學生都瘋狂地砸錢在販賣機上;少數自己帶水的同學,多使用保特瓶罐,一段時間後,因保特瓶與嘴巴直接接觸,易生異味,於是又要花錢買新的保特瓶飲料。我覺得隨身攜帶專用馬克杯是最awesome的idea!

容易流汗的夏天,學校四處可見飲水機,不必擔心裝不到水喝,而且有三種水溫任你挑選或調配;如果只是一味的想逞一時痛快,買冰涼的含糖飲料解渴,不僅解不了渴,久了傷身又增加體重呢!

冬天時,自備馬克杯的妙處又來了!你不須擔心以保特瓶裝熱水會產生對身體不好的化學變化!上課前,來一杯溫水,暖身且能舒服的聽課;早餐或下午,泡杯幸福溫暖的薑母茶或提神的黑咖啡,既能解渴又可當點心,經濟又實惠。久了不僅省荷包,也省去使用過量危害環境的保特瓶、鋁箔包。在經濟這麼不景氣的情況下,隨時自備馬克杯絕對是精打細算又環保的不二法門。(小頭)

用環保筷守護地球

使用環保筷至今三年多,記得大一看到學姊使用組裝式的環保筷,以鐵環卡榫相扣,結合頗具格調的碳黑色筷身,讓我興起莫名的喜愛,所以也跟著買了同款式的環保筷。往後只要看到獨特設計感的環保筷,除了會駐足欣賞,也會買來當禮物送好友;有朋友也因此開始使用環保筷,甚至有些店家因為我不拿餐具而多給一樣菜或投以親切的微笑。

以前用環保筷的人不多,而組裝筷子過程很像日本超能力戰士在組裝武器,因此同學常戲稱我為環保筷戰士,不過我一點也不生氣,因為我了解免洗餐筷的製造和使用都會對環境造成傷害;雖然只是兩根小小的竹木棒和薄薄的塑膠套膜,但只要每個人都節省這些能源的耗費,就能減少碳的排放。現在每次使用環保筷,我就覺得自己正在盡一己之力保護地球,一個人的力量或許渺小,但越來越多人使用環保筷,那股力量就能積沙成塔,讓我們一起當個超能力戰士,為地球的安全和未來而奮鬥的環保戰士。(阿信)

物盡其用─單面紙作業的獎勵

我曾修過一位被同學私下稱呼為大刀老師的課,因為他給成績要求相當嚴格。有一次我拿到手中的期中報告,難以置信居然得到AA,這份報告的內容和我朋友的大同小異,但是分數卻有很大差異。正當我左翻右翻試圖找出打星星或評語時,發現有一行字寫在最後一頁的頁底處,「善用資源,有環保概念」。

那是我第一次因為捨不得丟棄單面紙而獲得的獎勵,長久以來我都捨不得將印錯或舊講義的單面紙丟入資源回收筒,總是留下來作計算使用或留言紙,希望將單面紙使用到極致。當然,有些老師認為單面紙不夠正式,但這次使用單面紙印報告居然得到老師的認同,讓我非常開心。這份AA的單面紙報告將是我繼續善用單面紙的鼓勵與動力,也期望我堅持使用單面紙的這份心,可以為環保盡一點心力。(夸子)

獨環保不如眾環保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去年在校園中參加了許多活動,拿到不少環保筷和環保杯等贈品,所以,每逢假日全家與鄰居出遊,都會攜帶我從學校「贏」回來的餐具。起初只因討厭使用有濃濃漂白水味道的竹筷子進食,久而久之,使用環保餐具成了我們用餐的好習慣。每次外出用餐,餐桌上的竹筷子一定被我們「打退票」,十幾個人「人手兩筷」,在沒有「臭味」的情況下快樂進食,不但健康、環保,感覺也特別親切、窩心。

「節能減碳」的口號在台灣耳熟能詳,有些餐飲業者為了提倡環保,會以減價的方式鼓勵顧客自行攜帶餐具。我認為,餐飲業者可以推出「以量制價」的方案,鼓勵顧客節能減碳,例如:五人以上同行而且使用環保餐具,就可以送一盤菜或折價二十塊等,會比單一顧客的折價方案吸引力更大。環保理念,需要大家共同響應,才會產生更熱烈的連鎖反應,讓更多人投入環保愛地球的行列,體會做環保的樂趣和好處。以「獨環保不如眾環保」的概念為起點向大家宣導,相信大家在實行環保之餘,也一定能體會「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深意的。(楓葉)

自備塑膠袋 防賊救荷包

第一次聽到「環保」兩個字的我,是個連桌子都還摸不太到的小矮冬瓜。當時,因為爸爸在環保局擔任顧問,我們一家就順理成章,成為環保小志工。環保局帶進了專吃回收物品的四位「外星寶寶」,成了我的好朋友,我和姊姊總是奮力收集資源回收的垃圾,然後迫不及待地去「餵」外星寶寶,將回收物投進去,聽到悶悶的「空嚨」一聲,小小的心裡溢滿成就感,像是麥芽糖在口裡瞬間綻開的濃郁。

隨著歲月成長,外星寶寶已離開地球,回到宇宙,但是環保觀念卻成了他們留給我們這家地球人,唯一的禮物。尤其媽媽對環保的執行力,只能用「無所不用其極」才勉強足以形容。每次出門,媽媽會為全家準備環保餐具;牙膏不用到山窮水盡不罷休,洗衣水用來洗鞋、洗地、洗廁所,洗菜水可以澆花兼洗褲,除了這些環保措施,她還有許多環保好處多的小撇步。

環保可以幹什麼呢?救北極熊?減緩海面上升、地球暖化?不只呢!妳一定想不到,做環保也可以防賊!我媽媽習慣在包包裡放入各式各樣的袋子,以備不時之需,絕不使用外面的塑膠袋造成污染。大家一定都有經驗,一旦走進人山人海便人人自危,深怕「扒手在你身邊」,但是家母完全處變不驚,包包裡充滿颯颯作響的袋子,讓竊賊也苦惱。連錢包在哪裡都找不到,還可能落得被抓包的下場,豈不是得不償失!從我媽媽身上,我發現了環保不止救地球,還真是名副其實可以拯救荷包呢!(陳貝宇)

NO.7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