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03-16

從研究活力提高學術聲望

世界大學的排名,通常以研究相關的量化表現為聲望評比指標,近年教育部的五年五百億計畫,補助大學的研究卓越,更激勵國內大學的研究風氣。雖然大學各有特色,但是「學生學習和畢業生就業」均為辦學重心;高教評鑑中心的系所評鑑,針對各系所的辦學特色、自我改善機制、課程、師資、研究和畢業生出路等列為評鑑項目。大學的教學和研究,在於培養學生邏輯思考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兩者是相輔相成,尤其研究的追求學術創新,研究成果最容易被量化,因此研究表現已被學術界公認為學術活力指標。

近年學術界因應世界潮流,逐漸重視論文發表、研究計畫、專利和技術移轉等研究成果;尤其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審核、教師升等、教育部辦學績效和高等教育評鑑等,均以研究的質和量為重要評估指標;教育部和國科會明確地規範,以A&HCI, SSCI, SCI和EI收錄期刊發表的論文為主要評估各校的研究能量。這幾年來,每年本校各系持續遴聘具有研究潛力的新進教師,全校教師總人數每年淨增加20- 30名,本校在論文發表的數量雖有緩慢地提升,但是平均每位老師的論文篇數計算,卻呈現下降的趨勢,再以研究計畫案件總數計算也呈現負成長,這顯示新進教師的研究能量尚未充分發揮,相關系所應有自我改善的機制。至於其他大學對研究的提昇,已有更積極的作法和成果,值得參考。

98學年度開始實施的教師研究獎助辦法,除原有第一和二類論文獎勵外,另增第三類獎勵,發表於Nature或Science雜誌之論文,加發50萬元,若屬SSCI、SCI收錄期刊且在該領域排名前5%的論文,每篇加發2萬元;新辦法是本校持續鼓勵增加論文數量的同時,也期待提升品質。96學年開始的「重點研究計畫案」鼓勵以母雞帶小雞方式整合研究團隊,利用國科會「五年優待條款」的誘因和督促助理教授加速研究的「八年條款」,配合舉辦「新進教師研習會」等具體方案,激勵師生共同推動本校研究風氣。

最近教育部、經濟部和國科會等部會均重視「產學合作研究計畫」,計畫通過率大大提高;「產學合作研究」不僅擴大視野和研究經費來源,增進與產業界互動機會,讓合作產業獲得學校的技術諮詢協助,進而增加學生實習和畢業生的就業機會,同時研發成果也可當作教師升等和學生就業的參考資料,可謂一舉數得的好處;因此本校正研議鼓勵師生參與「產學合作研究」的獎勵辦法,將提供具體鼓勵營造多贏的產學合作機會。

大學對學生的養成教育,教學和研究是密不可分,期盼全體師生戮力投入並發揮自己專長的研究能量,共同提高本校的學術聲望,對畢業生出路一定有正面的影響。

NO.74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