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3-31

尊崇儒家 世界將不會有戰爭

【記者翁履中報導】「如果西方國家能了解儒家文化的忠恕之道,那麼戰爭便不會如此輕易的發生了。」上週二﹙二十五日﹚在本校國際研究學院所舉辦的「儒家文化與全球文明」學術研討會上,南京大學社會系副主任賀曉星教授一針見血指出推廣儒家文化的重要性。

校長張紘炬博士在致詞時表示,如何讓儒家文化與全球文明相互融合,拓展儒家文化對世界的影響,便是我們推廣儒家文化最重要的意義。另外,由於會議在美伊戰爭爆發後召開,使得原訂在會議中發表演說的兩位美國學者,因戰爭的爆發,基於安全考量下不克前來。

針對美伊的戰爭情況,兩岸的學者有著不同的看法。眾所周知,對岸的反戰立場相當明確,上至政府官員,下至學者專家都抱持著一致強烈的反戰心態。反觀我國對美伊戰爭的看法則較不一致。政府雖表達高度支持美國的立場,但民間卻有不同的聲音。在本次會議中,南京大學管理科學研究院彭紀生教授表示,美國攻打伊拉克便是一種霸權心態,不顧聯合國的決議,根本無視國際間反對的意見。南京大學社會系副主任賀曉星教授則認為,西方文化中充滿了霸權的思想,儒家文化則較重視和平。中國過去也有強盛的朝代,但即使自己強大也不會去侵略別人,這便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所在。本校東南亞所林欽明教授則表示,其實,如果真正了解美國的文化,便能理解為何美國堅持要攻打伊拉克。對美國來說,戰爭固然不是好事,但受到欺負就沒有不反擊的道理。

雖然兩岸的學者對美伊戰爭有不同的看法,但在持續推動儒家文化的發展上,雙方均抱持一致的看法。南京大學歷史系張海林教授指出,儒家文化未來是否能夠充分與全球的文化相結合,從現在全球都希望和平的聲浪來看,和儒家文化的內涵有很多契合之處,因此,未來儒家文化的發展應該是樂觀而可預期的。

NO.53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