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4-06

北淡線火車的回憶

◎文�楊若林圖�洪翎凱

自從鐵路電氣化之後,蒸氣火車行駛於縱貫鐵路的景象,只存在於中老年人的腦海裡,年輕人只能從懷舊電影中看到,或在古老相片裡想像它的模樣。還好貼心的鐵路局並沒有拋棄偌多鐵道迷,在適當時機總會把「阿公級」的老火車頭請出來,不但整理得漆黑發亮、帥勁十足,最令人感到興奮的是,蒸氣火車頭仍然可以拉著一列長長車廂奔走在鐵軌上,雖然很用力的吐著濃濃黑煙,而且夾雜著白色的蒸氣,可是比起當年服役期間的神勇英姿,卻依然中氣十足而毫不遜色。

從許多國內外影片中發現一個事實,那就是不論研發出多麼高級的火車,世界各地都還是會有鐵道迷追逐著古老的痕跡,讓簡樸而美好的火車記憶活在人們心中。這樣的心情是否代表著念舊情懷呢?或者是古老蒸氣火車本身就存在著無限魅力?還是人們喜歡把古老的回憶和許多物件連結在一起?抑或人們的喜好總會有週期性之變化?也許是這些綜合因素造就了鐵道文化的價值,而且也讓這些人文風情的內涵更加豐富,進而將人類文明的演化,引導進入另外一個不同層次的藝術殿堂。因此提起鐵道迷的心情故事,不得不想起台北到淡水沿著淡水河行駛的火車情懷,鮮明的記憶彷彿一下子就從內心深處跳出來。

北淡線火車之所以令人懷念,或許是因為淡水小鎮距離台北都會區遠近適中,吸引不少遊客搭乘火車到淡水旅遊,沿途風光結合都市與大自然的浪漫美景,讓旅客感到賞心悅目之餘,更造就了這一條火車路線的多功能形象,也讓這黑噗噗的火車印象永存人心。

回憶北淡線火車沿途的著名景點,簡直就如走入時光隧道,例如鼎鼎有名的北投和關渡等站,都可單獨述說許多動人的故事;其它的駐足小站,也都有訴說不完的美麗傳說。當年我來到北淡線終點站的淡江大學念書,感受到淡水這純樸小鎮正隨著北淡線火車的興衰與更替,從傳統漁村逐漸蛻變為都市型態,然而其變化腳步卻是相對的緩慢而平靜,彷彿捨不得漁村風貌而刻意放慢節奏一般,幾步一徘徊的慢慢走入時空巨輪之中。

四年的淡江學生生活,毫無疑問的將北淡線火車也一併融入記憶,對於五虎崗的莘莘學子而言,它不只代表著方便的交通工具而已,也是漁村小鎮整體景致風貌的一環,與淡水小鎮的人文風情密不可分。還記得北淡線火車即將進入淡水站之前,一邊是丘陵地另一邊則是淡水河,所以必須穿過一處宛如隘口的狹窄鐵道,剛好在那上面有一座小天橋橫跨而過,同學們把那一座短短的小天橋稱作「天長地久」,那兒是許多情侶流連忘返的地方。如此浪漫的名稱不但充分發揮了年輕人的想像力,而且在山水景色幽美的小橋上行走,間或無意間邂逅行駛進入淡水的火車,可以體會遠處海天一色,感受天地之悠悠的豪邁心情,所以用「天長地久」來形容,簡直是再恰當不過了。

當年我們也喜歡步行於天長地久小橋之上,通過橋的那一端,有一家「軍公教福利品供應站」,好像是特別優惠寒酸大學生的樣子,所以我們偶爾去採購都免驗證,對那個時代的學生而言,能夠節省一點點支出不無小補,也因此,大家對此景點又有更特別的感情!我對於天長地久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班上有位同學在那橋上留下倩影,長髮飄逸、身著一襲秋裝,以整個淡水河和觀音山當背景的景深構圖,整張相片有種說不出的優雅韻味,後來她還挑選為畢業同學錄之用。

雖然淡水線捷運取代了古老火車,淡水小鎮繁榮的程度也令人嘖嘖稱奇;可是北淡線火車給予好幾個世代、千萬旅人許多回憶,而對於負笈並蟄居於淡水求學的學子們,感念更是特別深刻。回憶北淡線火車的點點滴滴,我並不覺得那是迂腐與濫情的緬懷過往情事,反而是生命中美好剎那的延伸,也是回憶裡最璀璨的寶貝,當然最喜歡的就是與知音的朋友分享!

NO.7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