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04-06

校友向心力與效益的發揮

本校創校於1950年,歷經英專、文理學院、大學蛻變的三個重要時期,培養的畢業生已達21萬人,遍布世界各地,成立153個各類校友會,校友在各行各業皆有傑出的表現。1995年,因應教育環境及未來發展,本校成立大學發展事務處,以學校教育理念,配合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政策,以提高服務品質為目標,專責協助提供校友就業、升學等管道,作為校友與母校聯誼的橋樑,並推動募款業務,增進學校軟、硬體設備等資源。2001年大學發展事務處更名為「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開啟更多元的服務方案。

目前服務計畫依服務對象分為兩大類型:第一,協助所有校友會順利運作,建立校友間情誼,並維繫與母校之連結。工作內容包括:成立法人系友會。與校友會密切聯繫,校友服務處成員參加各縣市校友會、海外校友會會員大會、年會及其他重要會議,並說明母校的校務發展現況。與成人教育部合作,協助校友開辦證照班。並且建置「畢業生流向資訊平台」,由平台的建立與推動,舉凡校友資訊的更新及查詢,都可即時獲得服務。甚至對海外的校友,以及外籍生、僑生畢業返國後,亦可透過此一平台,構成全世界的聯絡網。

第二,為在校生及早建立就業需求的網絡。如:推動校友和學校系所的產學合作,協助畢業生到校友公司或工廠就業。目前教育部已將各校畢業生就業率及企業對學校畢業生滿意度調查列入評鑑指標,本校連續十二度蟬聯企業最愛的私校第一,其中不乏企業界校友提攜學弟妹,展現向心力的團結力量。服務處未來重點工作將積極協助畢業生就業,因此建構「淡江大學就業網」,就業網將是校友謀職與企業求才的最佳管道。

此外,進行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問卷,作為學校課程、教學與就業輔導改善之參考,同時基於顧客導向之服務理念,可具體回應需求,增加回饋機制,如此之作為,日積月累可持續增進校友與母校之終身良好互動,因而吸引校友發揮具體效益:

一、提升新生報到率:各縣市校友會協助辦理新生座談會,使新生與家長瞭解選擇淡江是正確的,藉以提升新生報到率。

二、增加校友捐款:本校募款自82年起至今已超過三億五千萬元,校友捐款比例超過百分之七十,其各項捐款可贊助系所發展,回饋學校。

三、企業最愛畢業生:以遠見雜誌和Cheers雜誌每年調查企業最愛畢業生為例,校友獲得良好的評價,經由各傳播媒體報導,對校譽的提升有所幫助。3月24日Cheers雜誌公佈2009年針對國內「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淡江連續12年蟬聯私校第一,整體排名第8,再次印證企業界對淡江人的喜愛。

四、改善教學品質:邀請校友返校演講、座談、參與課程內容之訂定,讓在校生所學符合職場需求。

五、提升就業力:結合校友之社會資源,提攜學弟妹就業及創業。

六、幫助系所發展:縣市校友會、系所校友會、海外校友會等各類型校友會的成立,可幫助系所發展和對學校提供各項支援。

每年3月,「春之饗宴」茶會活動是校友回母校的年度盛會,今年亦然。近900位校友,不辭路途遙遠,從加拿大、大陸等世界各地返校,全體校友有著共同心聲:「凝聚校友力量、創造共榮願景、迎接系所評鑑、擦亮金字招牌」,此為校友的另一效益,為母校4月份即將面臨的系所評鑑作後盾及鼓勵。

NO.7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