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04-06

第二人生

導讀 劉艾華(資管系副教授)

書名:第二人生

作者:提姆.蓋斯特

譯者:陳芝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索書號:312.8�8655.3

在本校「未來化」的教育中,讓我們注意到「第二人生」這本書其實講的是人類未來必然會發生的一個很重要的發展。

無須移民到另一個星球,在網絡乾坤之中,人類已經建立與真實相對應的另一個虛擬世界。在這個虛幻的世界中,許多人沉迷,許多人忘我,更有許多人拒絕承認它的存在。然而,面對一個擁有1,600萬公民的蓬勃發展經濟體,實在無法讓人不好奇的想要一窺堂奧。

許多世界上的變遷都與人性有關,這本書在描述人的特性與思考方式中,告訴大家許多網路遊戲裏發生的真實故事,這些故事都是以前沒聽過也沒發生過的,讓讀者在閱讀過程時時刻刻都處在驚嘆與訝異。他可以讓腦性麻痺患者重新定義人生而燃起希望,其網民快樂的程度比真實世界的民眾要高,可以在虛擬的世界中重新感受世貿大樓倒塌的震撼感受,甚至可以在虛擬世界中結婚生子。基本上,它是個可以讓美夢成真的地方。

沉迷虛擬世界也容易造成負面影響,統計指出,虛擬遊戲的玩家在真實世界中的好友數由二減為一,似乎是在用孤單來購買行動與表現的自由,然而,許多生活經驗本身就是虛擬的,如「侏羅紀公園」完全是人類的想像,所以,虛擬其實是真實的一部分,我們應該審慎面對並妥善調適,以免對真實人生產生負面影響。

NO.746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5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