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4-13

新通識課程98學年實施 三環扣連三化

【記者吳家彤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通識教育課程自98學年度將有重大改革!除減少必修學分,讓同學能更有彈性空間選修自己喜愛的課程之外,將原本的通識核心課程劃分成「基礎」、「特色核心」、「學院核心」,及「校共通」4類課程架構,學術副校長暨通識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幹男表示,預計在99或100學年度,各學院能以就業為導向,為學生設計課程地圖,讓學生畢業後能順利與業界接軌。

陳幹男表示,本校為落實三環五育的全人教育辦學目標,實施通識課程已多年,改革是為了因應潮流、更符合學生需求,並凸顯本校三化特色。透過通識教育課程與教學之改革、整合與創新,培育21世紀大學生應具備的基本能力,以及具淡江特有氣質的優秀人才,以確保高等教育的品質。

基礎課程包括「中國語文能力表達」、「資訊教育」等四類;為了凸顯本校三化而設置的特色核心課程,包括本校國際化理念特色之「全球視野」學門、未來化特色的「未來學」學門,並新設置「學習與發展」學門,開設「學習適應與管理」、「思考技巧」、「動機與壓力管理」等課程,讓新生從高中進入大學後,經由此課程,快速地了解與適應大學生活,培養具備自我管理學習及發展之能力,並規劃自己的學習方向。

而學院核心課程包括「文學經典」、「自然科學」等7類學門,各院由7個學門中選4個為院必修,其他學門則可依學生個人興趣選修,未來將規劃通識課程學習地圖,讓同學得以廣博地探究。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主任陳國華期望,透過通識課程的改革,融合科系專業課程,提供以學生生涯定向為核心的課程地圖,並以就業為導向。舉土木系學生為例,系必修--結構力學等專業科目,加上通識教育--藝術的創作與表現等,學生就能規劃未來畢業後成為工程師。至於校共通課程,則為全校自由選修。

陳幹男提及,通識教育改革經過3年的努力,在教師的積極配合下完成。陳國華則表示,在改革規劃期間,校長張家宜特別大量訂閱《通識在線》刊物供參考,讓相關人員在規劃時,讓原似附屬的通識課程,更展現附加價值,與專業科目相輔相成。且課程結構調整後,必修學分減少,同學可自由選修有興趣的課程,「自由度相對更大!」

中文二蕭賢睿表示,改革後的通識教育課程,相較於目前的前七後五學門,分類更為清楚,同學也更容易了解,且必修學分數減少,有更多時間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這點很棒!」

NO.7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