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1-05

服務的人生觀

夏末,蟬聲也終了,陽光不再熾熱,以和煦的方式普照大地;是隻貓該懶洋洋地趴在屋頂上,享受入冬前最愉悅的時光。而我呢?初踏進〝大學〞之領域剛滿一個月,在每星期二的下午服務課程中,拿著掃把到自個兒該負責的區域,去進行一項屬於自己責任範圍的服務工作。

掃地,從小學到高中,從未間斷過,但卻也不曾仔細體會。直到現在,每每我拿起了掃帚在地上拚命的揮灑,汗珠一滴滴落下,揮汗如雨,卻老覺得掃不乾淨;於是靜靜的抬起了頭,深呼吸,望向四方,一片葉子,咻--緩緩地落下,泛黃的葉片中還殘存著一絲絲的青綠,似乎在訴說著他還年輕,不該這麼早凋零,若不是風的無情摧殘,我依然與母樹連結著,依然綠意盎然。是啊!人生,幾許多無奈,時間匆匆流逝如過往雲煙,在還來不及多加思索時,已過了一光年。國父曾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在汲汲營營的生活裡,除了賺取日常生活所需的金錢之外,更應發揮內心的精神去服務大眾,這是一種心靈寄託,亦是一種灑脫。盡己所能,為別人服務,關懷社會。但不一定是金錢的救援,而是更進一步、更深一層的內心關懷;到養老院探望曾為這個國家、這個社會貢獻己力,如今已是風中殘燭而不堪一擊的長輩們,他們需要關心需要愛。或是到孤兒院、精神病院等當義工,去陪伴這些孩子,這內心深處有創傷者;他們最需要的是群居生活的我們,別把這世界變遷太快的速度帶進了我們生活,人與人之間別用冷漠隔開。吝嗇,得不到好處,百害無一益,打開心房為這社會付出。「為人服務」從身邊小處著手--在學校內有視障生同學找不到教室,請伸出援手幫他;有殘障同學拉他一把,這世界不也很美好?

葉子,在墜落以前也是努力的行光合作用,製造氧氣,供我們使用,它沒有辜負上天賦予他的使命;而人類呢?就像一片片葉子般,連結在一起而成了大樹,一個社會,因此我們是一體的,在彼此的相輔相成之下,促成社會安寧和諧。「服務」是種美德,在淡江的服務課程中,雖僅僅只是掃塊地,但當完成它時,卻有種成就感!身為淡江一份子的我,為淡江的每個人盡了一點心力,也許在他們走過紅磚路時,會為乾淨而美好的校園會心一笑!而這就達成了我為大眾服務的目的之一。

夏末,蟬鳴已盡,炙熱的陽光不再是個屬於服務的好天氣--手心中已發黃的葉子是這麼告訴我的……於是我再度的拿起掃帚,一步一步地往前掃。

NO.5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