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5-11

追求品質 建立標竿

校長 張家宜

首先感謝第19屆國家品質獎評審委員的高度肯定,使本校獲得象徵全面品質管理的最高榮譽。其意義在於本校辦學的堅持終能獲得國家社會的肯定,而此項殊榮展現眾志成城、持續改善的精神,不僅要感謝整個工作團隊焚膏繼晷的付出,更要感謝全校教職員工生的同心齊力與堅持。

本校創校至今近60年,一向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作為辦學的教育理念。隨著時代潮流的導向,高等教育重視全面品質管理已成為大家的共念。在1992年本校將企業界全面品質管理(TQM)之理念引進高等教育機構,對於校務發展的規劃,均以實際的作為來具體呈現對品質的重視,更建構了屬於淡江的品質屋,勾勒出淡江的使命、願景、價值、策略與治理的五項辦學理念。雖然本校曾於2001、2007年兩度申請國家品質獎未成功,但是經過兩次挑戰的淬煉,卻也成就了許多高等教育的表率:94年本校榮獲教育部公佈92學年度大學校務評鑑10項表現較佳,連續12年蟬聯企業最愛的私校第1,更在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中榮獲台灣區私校排名第1名。同時,擁有WHO健康安全校園、ISO 14001環安、ISO 27001資安、ISO 20000資訊服務管理等國際認證。

本屆國家品質獎評審委員稱讚本校:各教學與行政單位之改進措施,與日常活動流程,皆使用PDCA管理循環,改善績效顯著;且能靈活運用「官僚、同僚、政治、企業」4個管理模式於一體,實行於行政、教學、領導與校務發展上。至於,首創招收盲人就讀中文、歷史系,研發各種視障教育教具;結合資訊與藝術,運用最先進的電腦書寫工具「神來e筆」創作書畫藝術;首創大三出國研習,與27個國家103所姐妹校進行交流合作。並積極進行標竿學習,邀請美國國家品質獎得主來校經驗分享,更派遣高階主管、行政人員參訪有關教育行政機構,過去10年近30梯次,近2年達600人。凡此種種,在在肯定本校的辦學理念與全校同仁的努力。但是,在歡欣鼓舞之後,展望未來,希望全體同仁仍秉持著「品質第一、創意無限、顧客滿意、企業最愛」的精神,隨時啟動PDCA的品管機制,檢視自我工作的品質和績效,進而凝聚共同的力量,持續改善教學、行政與服務方面的經營與提升,追求卓越創新。

最後,期待經由本校追求教育品質的實踐,作為各大學推行全面品質管理之標竿,帶動高等教育的品質提升,不僅創造淡江更高的榮耀,更開創正德利用厚生的福祉。

NO.7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