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5-11

劉文琇全國電腦應用技能摘冠 7月進軍世界盃

【記者陳宛琳淡水校園報導】資訊系講師陳智揚帶領會計系碩士學分班學生劉文琇(統計系系友,民國95年畢業),於日前參加翊利得資訊公司主辦的「2009年MOS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台灣區選拔賽」,自晉級全國總決賽的23所學校中脫穎而出,獲得資料處理(EXCEL)冠軍、文書處理(WORD)亞軍,為本校創下三連霸的佳績。榮獲獎狀兩張及Xbox360遊戲機1台、3D Max軟體1套。劉文琇將於7月代表台灣前往加拿大,與來自70多個國家的頂尖高手爭奪世界冠軍寶座。

初賽為北中南3區分組進行比賽,參賽者有1千多人競爭激烈,本校派出3位代表參賽,最後由劉文琇晉級全國總決賽。劉文琇表示,剛開始解題十分順利,但賽中遇到瓶頸,正感到沮喪時,想起老師曾在考前說過:「我們的訓練十分扎實,如果我們解不出來,別人也一樣。」立刻讓她恢復信心,終於在考試結束前2分鐘將題目解出,她笑著說:「能再一次將冠軍留在淡江很開心,感謝陳智揚老師無給薪的教導!」

談到準備期間遇到的困難,劉文琇解釋,由於本校連續兩年拿到冠軍,所以參賽壓力相當大,但陳智揚老師傾囊相授,且考試期間全程在考場加油打氣,對她產生激勵效果,使她得以順利奪冠。陳智揚說明,訓練時要求學生將解題當成遊戲,不斷練習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全國技能競賽歷屆試題及電腦軟體應用乙級等題目,他肯定地說:「學生基礎相當扎實,但觀念建立與臨場反應是最重要的。」而準備過程中,資訊中心教學支援組的支援幫助極大,使他有場地能放心指導學生。「看到學生拿到冠軍,十分欣慰,未來也想再指導學生參賽。」

對於7月爭奪世界冠軍寶座,陳智揚指出,對題意充分了解並掌握解題訣竅,將是致勝關鍵。劉文琇說,7月參加世界比賽將以平常心面對,而陳智揚老師在2007年曾獲該賽第3名,經驗豐富,對於老師教授的練習,會多練幾次,相信只要跟隨老師的指導,便能得到不錯的名次,她笑著說:「我對老師有信心!」

NO.7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