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5-25

風工程週展高價Lidar 學生風洞體驗嚐鮮

【記者王妍方淡水校園報導】風工程研究中心於20至23日在新工學大樓三樓大廳舉辦「風工程週」活動,吸引許多師生參觀,校長張家宜在開幕典禮時表示,每次來觀展都可以看到與以往不同的成果展示,對於風工程的努力給予肯定,也建議下次活動可改在黑天鵝展示廳展出,讓更多人認識。

展示內容包括靜態展示、風洞體驗及抽獎活動等。靜態內容分為風力規範、實場量測及e-Wind(風工程電子化研究)及工程服務成果,展出的模型包括台北小巨蛋、衛武營藝術中心,及將於2010年舉辦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流行館等。風工程中心主任鄭啟明希望透過此次活動,讓全校師生了解風工程研究中心究竟在做些什麼,並進一步啟發同學們對「風」的興趣,一同加入風工程的研究行列。

實場量測今年特別展示從日本引進價值高達750萬元Lidar(都卜勒光波雷達監測系統),鄭啟明表示,LIDAR可以測量到高度600公尺範圍內的風,相較以往測量需受限於建築物高度,可得到更多數據資料,目前已進行「淡江追風計畫」,正在尋找適合載具,暑假應會搭配此儀器出發觀測。

風洞實驗室提供的振動台及風洞體驗活動,也造成熱烈迴響,土木三簡裕峰體驗完風洞表示,一開始進入風洞實驗,其實覺得還滿涼的,但當風速漸漸加大到17級風時,像颳颱風一樣,連站都站不穩,這種體驗新奇又好玩。

NO.7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