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03-24

社論:新世紀、新青年、新希望

時代需要青年,青年創造時代,以往如此,今後亦然。人類才剛跨進廿一世紀的大門,不知該憧憬希望,還是要懷疑不安,時代總是充滿變數,而真正的希望所繫,仍然非青年莫屬。青年人充滿理想與朝氣,帶來無限的希望與生機,一如莊子所說:與物為春。一切事物到了青年手上,總是充滿驚奇與創意,帶給世界耳目一新的感動。欣賞青年,一如喜愛春天,是如此自然而安適。

「道之所以成,道之所以虧。」莊子這句話正適時地給時代青年肯定與提醒。一如前論,人生的春天果然美麗而動人,然而這樣的春光無限並不只是為了當下的美感,而是為了培養日後的堅韌與穩健、遠識與擔當。理想一如春天,美麗而動人,從而吸引青年的嚮往與追尋。只是要真實地實現如是的理想並非易事,它並不是一時興起的浪漫,也不是象牙塔中的幻想,理想有賴努力與奮鬥的灌溉,才能有秋實的豐碩與飽滿。因此,青年的理想是可愛的,但仍有賴人生的磨練與學養的奮鬥,如此才能將理想真正的落實、貫徹。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沒有努力就沒有成果,沒有奮鬥就沒有希望。

當然,「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或許你會引用韓非子這段話,而認為新世紀乃是資訊與科技的世紀,也是消費與休閒的世紀,在今天還談理想、努力、奮鬥,豈不是不識時務而太沈重了些?說真的,這樣的質疑十分合理,沒有反省力、缺乏批判性,又怎能稱為青年呢?只是這樣的問題有待更深刻的意義挖掘。首先,我們應該坦然接受資訊、科技、消費與休閒時代的來臨,但是這只是我們所面對的環境罷了,並不表示我們只能隨波逐流而毫無選擇。資訊何辜,科技無罪,然而一味以消費與休閒為生活目標卻非上策。理由無他,人並不是為消費與休閒而存在,我們選擇消費或休閒,乃是為了使生命更有趣味與意義,如果缺乏趣味與意義,則消費與休閒便反客為主,而所謂「玩物喪志」於焉產生。易言之,我們不但不反對資訊與科技,反而願意利用如是的文明創造更豐富的人生。只是我們應該避免主客易位的顛倒,遠離消費主義的沈落與虛無,因為,縱慾與消費主義只會帶來生命的虛無與毀滅。

其次,我們不只是希望青年能對新時代有反省與批判的能力,同時,我們也希望青年能對時代有擔當的勇氣。人類在21世紀雖已展現不凡的科技,然而地球環境的破壞,人類貧富的差距,戰爭與毀滅的陰影,仍不時對人類發出冷笑。此時,我們寄望時代的青年要能正視時代的問題,從而有大感動、大理想、大智慧,以不負「時代需要青年」的深意。「道不遠人」,我們可以就著身邊的努力與關懷著手,努力培養品學,誠懇待人處事,真心關懷社會,這才是21世紀的希望所在,也是新青年的生命寫真,願與我淡江青年共勉之!

NO.5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