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6-01

五虎崗散文首獎〈遇見一條溪〉打動評審的心

【記者施雅慧、翁浩原淡水校園報導】第25屆五虎崗文學獎,5月22日在覺軒花園教室進行決審,中文四劉兆恩是本次最大贏家,獲得散文首獎及新詩推薦獎;中文三侯貽馨及中文碩一于瑞珍則分獲小說組及新詩組首獎。得獎名單中,除了小說組推薦獎為英文四曾祥芸之外,其他14位得獎者均由中文系學生包辦。

散文組邀請到中文系教授顏崑陽、台灣師範大學助理教授陳義芝、徐國能擔任評審。首獎劉兆恩的〈遇見一條溪〉,以一條溪作為書寫對象,藉著描述登山步道的損毀,表達童年記憶的崩壞,並感慨人的純真隨時間而消逝,用字譴詞平易近人,但卻能深深打動人心,獲得陳義芝的大力讚許。劉兆恩表示,小時常去的山上有一條溪,長大後發現竟然不見了,引起心中很大的漣漪,因此寫成此文。對於未來,他說:「順其自然,以後會有更多的人生經驗,讓我在不知不覺中成長,這些都將是我未來寫作的養分。」而獲得推薦獎中文四顧人瑋,其〈龍的傳人〉以校園文學獎少見的議論文形式登場,獲得評審好評。他在文章中表示,現在文壇大都追求西方奇險、形式或玩弄技巧,散文應該表現傳統的古典內容,表達出正道的思想,而不是流於只描寫情愛,這樣實在太受限。

新詩組的部分,評審中文系講師李桂芳談到,往年常見的主題如校園愛情故事,今年比例減少許多,取代的多是存在情境的思索;另外今年的歷史人物肖像題材比往年增加許多,內容雖然嚴肅,但卻是一項投射與創新的跨越。首獎于瑞珍即表示,她的作品〈進站•出站〉強調人都須找回屬於自己的初衷,而靈感的來源則因為她每天通勤,使她思索著人究竟是為何而忙。中文系教授何金蘭指出,詩在初次閱讀能使讀者心有戚戚焉,就是好作品,〈進站•出站〉給人的就是這種感覺。

小說組部分,首獎〈找死〉寫從創傷中長大的小孩,描述主人翁有戀母情結,卻得不到母愛所衍生出的變態故事。評審作家張耀升讚:「人物安排極佳、個性鮮明,故事鋪陳及情節設計緊湊,引人入勝。」但也建議應注意整體文章的掌握力,避免文章漏洞、內容交代不清。侯貽馨表示,這篇故事的情節雖然多為杜撰,但主角確有其人,她偏好詭譎、冷門的寫作題材,往後會多涉獵心理學等相關書籍,讓文章鋪排更縝密嚴謹。

NO.7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