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06-01

亂是一種新商機

書名:亂是一種新商機: 數位行為改寫的消費習慣

作者:溫柏格爾

出版社:天下遠見

索書號:541.415 �8344

導讀 劉艾華(資訊管理系副教授)

人類自古以來嘗試將知識有系統地表達出來,以便於人們的學習與知識的傳遞。因為人們想將世界理出頭緒,所以一切事物被人類賦予分類與次序,無論是動物屬性、天文星象、甚至公司單位與階級,都很規律地納入知識體系。這種方式一直運作得很順利,直到網際網路普及化的今天,似乎一切都有了改變。大英百科全書有8萬5千個詞條,而維基百科(Wikipedia)至2009年5月25日止,共有13,110,303個詞條;一般書店可能有15萬冊書,而亞馬遜(Amazon)網路書店一個月賣的書就好幾倍於此;甚至每個人電腦裡的照片,都已經超越以往一輩子的數量。在如此龐大的資料量之下,如何從中找到每個人所需要的內容,已經是一門顯學。

網際網路發明者柏納李(Tim Berners-Lee)希望用語意網(Semantic Web)終結其當初故意讓任何人無限制使用網路所造成的混亂與糾結。而這個嘗試很快地就發現,它與其他哲學家想要定義全世界的企圖,遇見一樣的問題:世界是無止境的,而任何人類的描述都無法達到這個境界。這本書,除得以一窺哲學家如何探索宇宙的秩序,也讓讀者瞭解人們無法完全掌握這個無垠世界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在這個「亂」到失控的虛擬世界中找到對自己有意義的創新內容,其實具有無限商機,而放手繼續讓這個虛擬世界亂下去,正是它會蘊含前所未有價值的原因。

NO.754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5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