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6-08

首創大學學習課程 98學年度大一生必修

【記者黃雅雯淡水校園報導】為整合學校各項資源,協助大一新生對大學學習及生活做好準備,培養具備適應大學學習及生活所需的各項能力,本校將在特色核心課程中的學習與發展學門,首創「大學學習」必修2學分課程,98學年度起大一新生皆須修習,由大一導師為任課教師、相關單位支援,帶領新生快速認識、適應大學環境、課程,進而培養新生成為學習自主及思考獨立的大學生。

校長張家宜表示,大學與高中的學習方式不同,透過「大學學習」課程,在導師的帶領下,可減少適應的困難、縮短融入大學生活的時間。學術副校長陳幹男也指出,導師是學生學習及心靈上「亦師亦友」的引領者,除提供學生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及自身經驗外,也讓離鄉背井的學生感受到關懷。

負責規劃該課程的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所長李麗君表示,「大學學習」包括「認識大學與本系」、「認識與應用淡江大學各項資源」、「學習風格與策略」、「生活與心理適應」、「大學生涯規劃」等單元,主要的授課內容規劃除課堂講述外,亦有小組討論、線上學習、實地參訪、活動參與、校內外演講等,「透過導師的帶領、輔導,讓新生學會善用校內資源,懂得提早規劃大學生活,並由導師擔任未來就業及生涯規劃的諮詢角色。」

曾獲得優良導師的經濟系教授廖惠珠提及,有了這個多元的學習課程,學生從高中邁進大學的學習之路更有方向,新生可了解其所選科系是否感興趣,導師亦可在與學生訪談時,討論其生涯規劃。中文一藍芹翊表示,剛開始進入淡江時,除了文學館外,其他館都不清楚在哪,只能像無頭蒼蠅一樣自己胡亂摸索,有了這門課,未來的學弟妹在導師的幫助下認識本校環境,除可善用學校各項資源之外,在專業學習或修課方面更有方向,生涯規劃亦有人可諮詢。

NO.7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