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3-24

看見,妳的所在……

站在春天的台北街頭,大安森林公園的濃濃綠意,攀上了午後三點半的公車窗口。杜鵑花在薰風中搖曳,嬉鬧一片粉紫艷紅的笑意,漫遍了整條和平東路,陽光輕瀉一身的暖意盈盈,我和妳相約在師大附中校門。迎著滿臉比春光還讓人迷醉的笑容,望見了我;妳旋盪的裙襬還在膝下留戀,纖白的雙手早已迫不及待地在空中輕舉:「嘿!我在這裡!」妳說,我看的見妳的所在。

我看的見妳的所在──怵目驚心的紅布條、招搖的旗幟、憤怒的標語重重包圍。二月十五日的早上十點,對街的美國在台協會(AIT),手持重棍的警察與抗議遊行的民眾持著擴音器互喊:「We Don't Want The Fucking War!」「No Blood for Oil!」一群不分膚色、種族、國籍、性別、年齡、和地區的人,在這條以和平為名的長路上,聲嘶吶喊,要世界重視她的名。全球近六十個國家、六百零三個城市、多達一千一百萬人在今日參加各大城市舉行的反戰示威活動,以接力的方式同步發聲,反對美國出兵攻打伊拉克,要世界重視和平的真義。

歷史上的戰爭場面、可怖的戰役、死亡猙獰的面貌、槍械毒氣核彈擰扭生命,種種殘忍與罪惡,都只是人們眼中的電影畫面:「美麗人生」、「恐懼的總和」、「獵風行動」珥珥是窩在沙發上、搭配著可樂和爆米花一起享用的週末娛樂。有沒有人真正記得歷史的教訓,那血流漂櫓的記憶?家園破壞、迫害弱小、肢殘體害,百業蕭條,更造成許多人必須與恐懼、飢餓、離別、死亡糾纏,在遠方的我們可能只是翻開報紙嘆口氣搖搖頭,埋怨油價物價的上漲;戰區的人民卻得面臨家毀人亡、骨肉離散的悲劇與痛苦。

「人權」不是一句口號,更不該是政治利害杯葛時所用的「師出之名」,需要時就疾呼宣誓、不需要時就視若無睹。「生命」豈可草菅待之?難道沒有比殺戮更好的解決方法了嗎?任何一個抉擇都遠勝於此。我們可以找出一千個、一萬個理由去說明戰爭的不義與不智,卻無法動搖當局的沉默以對;強權與武力的影響會蔓延全球,對之默爾無息只是使文明向後跑,讓民主與自由的真諦退回寒冬。

一台插滿旗竿、標語的貨車是和平的發聲台,各團體代表輪番上台喊話、高唱反戰歌曲、發表演說、朗誦詩歌。學生團體、婦運、勞工、人權團體、與來自各國的外籍人士,不論語言是否相通、膚色是否相同;不論男女老幼、貧賤富貴,都吶喊著:「我們不要戰爭,要和平!」因為他們明白兩者間的雲泥之差,不是中東與台北,而是地獄與天堂。

和平!我看見妳的所在,在春天的台北街頭、在午後三點半公車窗外的大安森林公園、在濃蔭的綠意與繽紛的杜鵑花上。陽光輕瀉對街抗議遊行的民眾一身,在嘈雜的人聲吶喊與旗幟招搖中,「嘿!我在這裡!」妳說,纖白的雙手在空中輕舉,妳,看見了嗎……?

NO.5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