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3-24

洪祖昌獲兩項機械領域崇高榮耀

【記者歐陽嘉專訪】本校機電系教授洪祖昌擔任教職近三十年,以豐富的學經歷,獲得本學年度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及國際製造工程學會2003年功勳獎。

獲得了兩項機械領域崇高的榮耀,洪祖昌謙虛的說:「這真是微不足道啊!擔任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理事二十多年,早在十多年前就該申請這個獎項,我今年都六十一歲了,還跟年輕人爭,不好意思啦 ;。」因為將創辦人所說的譗網羅人才、爭取資源、創造校譽豃,這三個期許深深記在心理,他希望從自己開始拋磚引玉,為淡江得一個獎,以後每年都有老師替學校爭取榮耀,讓大家對淡江更有榮譽感、認同感,雖然他來淡江才兩年多,但是一直秉持「人在哪裡,就以自己的學校為榮」的精神,他希望淡江能成為Comprehensive University(多元化、有完整領域的)綜合大學,而每一所好大學都有自己的 Identity,即歷史榮耀、特徵和特色,他相信只要建立好自己的Identity,淡江就有潛力成為「東方的哈佛」。

洪祖昌畢業於台大機械系,在美國加州及伊利諾大學攻讀碩、博士後,回母校台大教書,擔任過台灣科大機械系主任、中央大學工學院院長及總務長,和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因同為伊利諾大學校友結緣,九十學年度開始應邀在本校機械系任教,教授熱流工程,他說:「熱流是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沒有一定的研究結果或答案,時時都在變化。」他也負責指導「微衛星工程實驗室」,帶領學生在工學館頂樓,造了名為「TKU E823」,全國第二座大學內的衛星接收站,他們利用衛星接收台灣的衛星雲圖,曾經有一陣子還將雲圖利用E-mail寄給校長,洪祖昌說:「我們所接收的雲圖可是跟氣象局的一模一樣喔!」

至於怎麼會想研究衛星呢?洪祖昌說:「近代的強國要具備二彈一星,飛彈、原子彈和衛星。」在1991年參加海內外華人航天科技會議以前,他完全不知道衛星的概念,但是那次以後,他發現衛星系統內的結構就是機械組成的,而中國大陸在這方面的技術領先我們太多了,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他說:「沒有什麼是我們不能做的,沒有什麼科技是我們不懂的,只是早晚而已。」從此,他致力於台灣衛星系統的發展,協助中科院設計名為「TUU SAT」的衛星,希望有一天,台灣不是花錢向國外購買,而是能發射國人自己製造的衛星。

在學生的眼裡,洪祖昌是個謹慎的老師,機電研二的洪念慈說:「老師很注重細節,每一個小考、小組報告他都很在意,我們當助教都被老師盯得很緊。」微衛星工程實驗室的成員鄭詠正(機電研二)則是感謝老師給予他們自由發揮的空間,他說:「老師不會給我們很大的壓力,他常常告訴我們,衛星工程的領域非常廣闊,每一樣東西都要接觸看看,遇到問題時,老師也會提供很多資源,像是請他中科院的朋友、或是教過的學生為我們解惑。」

走出校園,洪祖昌最喜歡喝啤酒,常常請同學吃飯,順便喝兩杯,鄭詠正說:「老師真的很慷慨,每個月都會請我們吃飯,一次都要花個五、六千元,他連眉頭都不皺一下,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去台北吃火烤兩吃。」吃飯的時候,洪祖昌喜歡和學生聊天,從自己年輕的往事、做研究的方法,到兩岸關係,什麼都聊,還不忘問幾個大男生:「有女朋友了嗎 ;?」這些關心與照顧,學生們都深深記在心裡。

洪祖昌以自己的專業,協助發展各種國家計畫,擔任過教育、經濟、國防部各項計劃委員,中山科學院、台灣經濟研究院顧問,曾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中國工程師、機械工程等學會論文獎,研究的範圍涵蓋機械各領域,從最早的車床、造船、紡織機械,到現在的衛星工程系統,洪祖昌的經歷就像是台灣機械工業的近代史,他也將繼續在這個領域發揮所長 。

NO.5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9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