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3-24

最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從學士到碩士,若要談起我最喜歡的一本書,倒不如說是影響我最深刻的一本書吧!我們很難從群書中找到完美無瑕的一本書,從封面設計到字型排版、從文字內涵到文本架構、從主流風行到次文化、從古典到現代,一本書就像一件東西一般,總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個人主觀意識在裡頭,總是難以圓滿。不過,若談到書本的內涵,則好書遍遍皆是了。在這多采多姿的書本世界裡,我找到過快樂悲傷;也遭遇過矛盾不解甚或是海闊天空,而其中「奇妙」的感受卻是在接觸『未來學』之後,回顧大學所學『易經』一書時的特殊歷程。

未來學在我們淡江大學可說是學術裡的一大特色,不過,未來學並非一門全新的領域,它的內涵存在於現在,更存在於未來和過去!有那麼一句未來學名言說道:The future of the past is in the future. The future of the present is in the past. The future of the future is in the present. 常有人問:「未來學是什麼呢?」我想,大至世界社會,小至個人生涯,過去、現在、未來,都不是一線一劃就能輕易釐清界定的,它們互相關聯並且共生共容。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大一時課堂上所學的易經內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萬物……」,是故,太極這股氣,好似「混沌」的哲學意涵一般,有了一種宏觀的視野;所以乾坤天地、離坎日月,相輔相成而沒有所謂的衝突。未來學裡還有一句話這麼說:「變是不變的真理」,這更有趣了,易經裡所謂變與不變的道理有如是說,若以基數為二,則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而生萬物……,是故為變;而若基數為一,則不變是也,所以才說「變易、簡易、不易」。而易經裡的最後一卦-『未濟』-其義是在於最終之圓滿或崩解,但講求生生不息的易經,其最後一卦卻有著「未完」或「嶄新」的意涵,就像一個圓,沒有終點;這也是未來學中談及的歷史軌跡,雖然說歷史並非真正的重演,但觀其軌跡,似乎是有其韻腳的!

易經最早在古時候是被人用作卜卦,或是用作日常生活中的觀天象卜神明之用,加上了十翼的解釋之後,變成了一項哲學的東西,而成了中國固有文化中深厚的哲學,它在東方古典哲學中佔有莫大的研究價值,對於姓名、命理、文字、天象、形而上……等等,都具有很大的貢獻。有人用一輩子去鑽研易經的真義;也有人用一輩子去探究未來學的內涵。易經是屬於東方的哲學思想;而未來學則是屬於西方的學術思維,不過,在中西合璧的聯想之下,易經的內涵卻讓我與未來連上關係。

NO.5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