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08-08

好山好水激發創作靈感

林生祥運管系校友知名音樂人

耀眼的陽光,藍的不可思議的天空,是對淡水的第一印象。我成長於高雄縣美濃,是一個山嶺環繞的純樸鄉鎮,因此,淡江山海河交界的自然地景令我驚奇。1991年考進交通管理學系(現運管系)後,我在水源里小路的盡頭租下三合院「瓦窯坑」,到今年2月,算算我在淡水已住了18年。

要說我與淡江最大的淵源,想必就是「音樂」了。當年的聯考環境,我與多數人一樣依分數填志願,在落點分析裡瞥見淡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淡江在當時是有名的民歌發源地,還有旺盛的創作風氣,腦中立刻浮現一群音樂人哼哼唱唱的畫面,二話不說將淡江列進志願,就這麼意外地踏進這塊美麗的地方。

好山好水能激發創作,當你看著淡水的晨昏,享受它的美與特殊,靈感便會源源不絕地湧現。而淡江最特別的,就是會促使音樂人聚在一塊兒。此外,特別要稱讚文錙音樂廳,設備高檔不輸外頭,2004年我特地回母校錄製新專輯《臨暗》,與團員擺開樂器,現場演奏錄音,成品非常滿意,因此,在我心目中,文錙音樂廳可說是淡江珍貴的資產之一。再者,我成為職業音樂人至今,辦過無數場音樂會與校園巡迴,第一次令我真正Enjoy其中的演唱會,也正是在這!

淡江學風雖自由,相對就得自律。數理的課程令我一個頭兩個大,大二還差點被退學,課業遇上挫折,我向同學求助,進而了解唸書和考試是兩回事,洞悉考試的技巧與方法後就很順利了。我認為顧好課業是學生的本份,大學有很多美好的事等著你去經歷,千萬別因學業而受阻。建議同學大量閱讀、接觸藝術,淡江擁有充實的圖書資源與藝術中心等優質設備,值得你去探索。成為職業音樂人後,我見過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更加體會到藝術修養是幫助一個人更上層樓的關鍵;凡是各行各業最頂尖的人,最終都要面對「創作」,接觸藝術才能維持一個人的續航力與創造力。

淡江的地理位置正適合同學往山裡鑽、往海邊走,鄰近都市邊緣,可見識城市的文化,又能擁抱大自然。不應成天待在家裡與電腦前,這裡處處有美景與驚奇等著同學去發掘,好好珍惜,勇於嘗試,充實人生難得的大學時光。(文�蔡瑞伶整理、攝影�王文彥)

NO.7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