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08-08

身為淡江人很幸運

郝劭文運管系學生知名藝人

身為淡江人很幸運,不必等待Magic Hour,不用刻意到名勝人擠人,俯拾即是好風景;老師傳道、授業、解惑不遺餘力,充分展現教育的熱忱;校園裡有許多外國學生,學校也提供很多交換生的機會,能拓展國際觀與視野;在五花八門的社團中學習、培養興趣,增進與同學間交際的能力,都是一種可貴的歷練。

大多數人聽到我就讀運輸管理學系,都會一頭霧水,是「運動」管理?還是「運氣」管理?到底是管理什麼呢?其實上大學,處處都是管理的學問,累積經驗,便能逐漸掌握要訣。以我身為藝人為例,我必須同時兼顧演藝事業與學業成績,因此時間的管理十分重要,在忙碌的大學生活中,我體會到必須就事情的重要性與時效性安排,才能盡量避免影響課業的表現。因為相較於高中,上大學後擁有更多「自由」,所以我們應學習自律、如何全權處理自由與時間,並善加利用。

淡江的社團很多,能從中得到的收穫也很豐碩。我選擇參加詞曲創作社,也學木吉他,發現演戲和演奏有些差別,演戲有較長的時間醞釀,但彈奏音樂時,必須分秒不差地跟著節奏,根本沒有時間遲疑。不過兩者都同樣需要準備,我才了解不論想做好任何事,關鍵都在於「好的準備」。

在大學能輕鬆愉快的交朋友,和社會上較為嚴謹的相處方式十分不同。猶記得去年剛成為淡江新鮮人時,帶著昔日小童星的光環踏入校園,我的面孔對大家來說一點也不新鮮,老師在新生訓練時便舉派我擔任班代,起初同學都會用我曾演過的戲做為話題,甚至模仿我,若是有重播,還會通知我,簡直比我還清楚做過哪些事情呢!

雖然我還握著選擇未來的自由,但我相信這四年,常識與知識的訓練都是必要的,希望我們都別浪費美好時光,認真修習「課業」、「愛情」、「社團」三大學分,並成為一個「讓自己滿意的人」,在淡江創造出,畢業後也會令我們懷念不已的回憶。(文�翁浩原整理、攝影�林奕宏)

NO.7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