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9-29

校園話題9月徵文 我最懷念的老師

在宿舍放了一台電腦,午休時間讓學生輪流去打電動,有這樣的老師嗎?模仿電視節目「挑戰」,自行組裝電路板與計分箱,上課的時候就大家組隊挑戰,這是小學的課程嗎?老師自己絹印獎狀,哪個老師這麼厲害?

傳統「嚴師出高徒」的觀念完全被這位老師給打破了,這是我小學五年級的導師──顧誠老師,一位年輕卻充滿不馴氣息的男老師,他給我的影響與感動,難以忘懷。

顧老師在學校樓梯間的小宿舍,儼然就是一座電子工廠,裡面放了各式各樣的電子零件與機板,還有一台電腦,受到他的影響,我從小學五年級就會背電阻係數了,顧老師也對小學生開程式設計的課程,當時老師還親手寫小蜜蜂的程式,讓同學午休時間去他的宿舍打電動,民國七十年左右有這樣的能力,確實難得!

模仿電視節目「挑戰」的那些搶答與計分的設備就是在他的小工廠裡面被製作出來的,我們的社會課大約有一半的時間用於進行這樣的遊戲,三個同學就可以組隊報名,連續衛冕的還會拿到老師親手絹印的獎狀,所以即使是平時不愛唸書的同學都躍躍欲試,為了參加挑戰拿著社會課本猛K。

說到獎狀,這是獎勵小學生非常有用的方式之一,但是學校卻不會常常發獎狀,而且獎狀大部分都落入少數幾位品學兼優的同學手上,所以顧老師自己製作網板、自己絹印獎狀,鼓勵不容易拿到獎狀的同學,譬如說考第四、第五名的同學,譬如說進步很多的學生,譬如「挑戰」的衛冕者……這一年我拿到的獎狀很多,對於我這樣永遠是「次優」而非「特優」的學生,確實是很大的鼓勵。

顧老師不會很逼功課,很容易和學生打成一片,上體育課的時候,每每拿躲避球猛K學生,和學生的感情非常好,甚至同學長大結婚都還會邀請他,但是這樣的老師並不見容於當時的社會,於是我就被轉學到功課逼得很緊、同學勾心鬥角的私立學校去了。

二十幾年後的現在,還常常讓我想起顧老師以鼓勵為主的教學態度,這樣的老師即使是現在也不多見,何況是當時保守的年代,顧老師除了創意與用心,其實還需要很大的勇氣去突破傳統,非常不簡單。自己有了小孩,開始接觸教育問題,倒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遇到這樣的老師呢!

NO.5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