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3-17

三分鐘護一身 骨質脂肪重量一目了然

【記者何純惠報導】體育室新購進「InBody3.0身體組成分析儀」,它可以測量身體組成成分,身上的是瘦肉還是五花肉,在短短三分鐘內便可揭曉,提供身體健康指標的參考。體育室表示,待人手安排妥當,將擇日開放全校師生使用。

體育室主任王儀祥表示,早在設計游泳館空間之時,便已規劃購置該儀器,它是體育教學的重要器材,更可以關心全校師生的健康。王儀祥自己也曾做過測量,他笑說該努力運動了,數據告訴他脂肪量稍多,要注意啦。他指出,在台灣只有少數幾所大專院校有此器材,就連某些體育專科學校亦未購置,可見本校的重視。配合此一器材使用,學校將再購置有關體重、塑身的器材增進教學,促進師生的健康。

該分析儀價值約七、八十萬元,具有神奇功能,現在只要花五或十元的紙張工本費,就可以發現潛在的健康狀況如何,比起外面動輒一、兩萬的健康檢查,效果不遑多讓,它可以提醒大家要注意飲食、同時也要多運動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本校的親善大使容貌身材一級棒是眾所皆知的,日前她們一起做分析儀測量時卻發現到,很多明明看起來身材很好的,體脂肪含量卻很高,肌肉量很低,這也是不健康的。有同學不禁苦笑說:「機器很讚,可惜太殘忍了!」一般人以為胖的人脂肪量很高,瘦的人脂肪量低是不正確的認知,光用看的是不準確的。

受測者首先要先測身高體重,然後再站立於分析儀上,雙腳踏著腳底電極,再用雙手輕輕握持手部電極,稍待一會便有一張印刷精美的診斷結果書,測量過程只需短短的三、四分鐘。試用過這個儀器的中文一李依萱說:「太神奇了,只需要短短的幾分鐘,就可以預知簡單的身體狀況,真是新鮮有趣!」

該分析儀可做身體組成的各項分析:身體組成的成分分類,如細胞的內外液、蛋白質重、骨質重、脂肪重,進而算出除去脂肪的體重有多少;肌肉-脂肪診斷,如身高體重、肌肉重、體脂肪重、脂肪分布等,男性標準值為11-20%之間,女性為18-28%之間;體液診斷,測量軀幹四肢的體液分布是低、高或是正常,反應各部分肌肉發達的狀況,顯示平衡的狀態。例如:其中「脂肪重」的數據如果過高的話,表示該注意了,因為那表示囤積了一堆五花肉在身上。

診斷書上還會有「健康評分」,是以肌肉為評量依據,在適量脂肪條件下,肌肉量越多分數越高,一般平均值為75-85之間,高於90則視為強健,低於70就是虛弱。

NO.5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