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3-17

本校商管學院 獲評優等

【記者林祐全報導】在國立大學中,管理學院一向是最賺錢的學院。本校管理學院所分配到的資源稍顯不足,在全校追求成為一所研究型大學同時,率領管理學院是否轉型或考慮續朝國際化發展。這是上週四教育部大學管理學門評鑑訪問團給本校的建議,整體評鑑結果給予優等。

由教育部委託中華民國管理科學會組成訪視團一行十七人,由評鑑委員台大教授林筠率領於上週四上午九時三十分蒞校訪視,由校長張紘炬主持簡報,商學院蕭峰雄院長、管理學院陳定國院長介紹院及各系所現況。委員除審查書面資料外,並參觀圖書館、文錙藝術中心、商管大樓、資訊中心等地,並與師生座談,了解本校各項工作實施情形。

總召集人中山大學教務長黃英忠表示,本校在極力推動三化政策上目標明確,師資結構仍需加強、專任教授比例稍低、研究空間太少,但能培養出高品質的學生,顯示在有效資源上,本校管理學門能做最有效的運用。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研究所長張士傑指出,本校課程多樣化提供給學生有不同的選擇。學校將募款經費直接回饋給系所是很好的,但老師研究室空間太小,雖然師生互動良好,但只要三四名同學一起找老師,研究室就擠不下了!

在教學品質方面,台大教授許振明表示,本校在各類教學設施及多媒體設備充足,落實教學方式多元化。在大學課程中,可鼓勵學生多雙主修、輔系或教育學程,另外,國貿系在92學年採英文授課頗具特色;產經系與經濟系則頗為雷同,雖然分屬應用與學術走向,但開課內容重複比例高,經濟系可多設亞太經濟史的課程。

在研究評鑑項目,台大教授洪茂蔚指出,本校研究獎勵成果豐碩,100位老師中拿到國科會補助研究有40件,甚至超越許多國立大學,表現相當優秀,不輸給台大、政大。其他期刊發表較集中於SC2、SSC2的肯定,但是資管系的研究件數較一般平均少,尤其從88年度九件驟降至現在兩件,落差太大有待加強。

宋鎧委員指出,淡江已經是一個很有特色的教學型大學,未必需全校皆轉型成研究型大學,或者考慮將理、工學院發展成研究型,而商、管兩院可繼續朝國際化發展。另指出本校於兩岸學術交流跑在國立大學之前,可增加短期出國人數,並提供獎學金鼓勵學生參與交流。

中山大學教務長黃英忠對一日實地訪評行程做總評,感謝本校對於此次訪評極度配合、參與。管理學門是最能與人交流的第一線,學校應給管理學院更多一些資源。本校校長張紘炬為管科所博士,他回應,出身自管理學院,在資源分配時,絕對不會虧待管理學院的。

NO.5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