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3-17

文學週明展出戰國青銅劍

【記者李天惠報導】歷史系學生將守夜護劍!故宮博物院僅收藏一柄,本週商館展示廳將同時展出兩柄,可見其珍貴,明日起文學院週大家將可一窺戰國早期寶劍的真面目。

此次由文學院主辦歷史系承辦的文學院週,主題為「歷史、科技、人文」,而歷史系副教授黃建淳提供私人收藏的青銅器八件,其中兩件為戰國早期越王州句的寶劍,據推斷此劍鑄於二千四百年前,世上僅有十四件,黃建淳提供的是除了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館、巴黎博物館、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等各大博物館所收藏之外的兩柄,此外尚有戰國時期的雲紋鼎、雲紋劍、漢朝的火籠等古物,但越王州句劍只在18日展出真品,之後則是原件大小的照片,所以有興趣的師生要儘早前往觀賞。

此外歷史系老師何永成也規劃了「中國酒文化器物造型展」,並自己提供了各種造型的酒瓶、酒器供展,有的甚至是國內僅一件的孤品或是已絕版的各式酒瓶,何永成表示:「由各具特色之造型可見酒文化博大精深,密切關涉歷史、科技與人文,值得重視。」

除青銅器、酒器外,文學院週的指導老師葉鴻灑請同學設計有關中國醫藥、農業及天文的展示,而在小型書展中,除有六十元書等折扣外,歷史系尚提供系上珍藏套書供同學翻閱,此外歷史系並每日於商館展示廳中播放影片,內容有關於春秋五霸、紫禁城及漢代馬王堆,而在週四並邀請到前台灣綜合研究所所長龍村倪演講。

除了靜態展示之外,文學院週將在本週二(18日)上午九時三十分開幕,在週二開幕剪綵後還有一場多元民族服飾走秀,屆時將可以見到苗族、排灣族等少數民族服飾以及旗袍等富有文化特色的服裝。本次文學院週內容十分豐富,歡迎全校師生前往參觀。

NO.5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