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09-28

外卡效應在淡江-淡江經濟 培育洞悉趨勢的菁英

文�陳依萱、陳韵蓁、張友柔、陳頤華

本校經濟系創立於民國53年,秉持訓練學生分析能力,及推演經濟市場走向為最大特色。該系著重於數量計量之技能,在計量經濟學、應用統計上,有嚴格的訓練,在其他學校去除鍛鍊這項實務技能的同時,本校學生具備分析研究經濟與產業問題的能力,並能運用數學、統計與電腦領域之知識。經濟系友在金融相關產業嶄露頭角,版圖拓展由證券業、銀行業、公家機關至新聞業。且該系近年來推動財經法律學程,培養財經背景的法律人才,不但掌握時代動脈、更因應產業需求,增加第二專長。本刊列舉刊載經濟系友的優異表現,相信學生能接棒展現更亮麗的外卡效應。

經濟系特別強調「計量經濟學原理」課程,並堅持英文教學,除了培養學生剖析資料、邏輯推理及分析經濟基礎的專才,更具備外語能力。

該課程補強學生在數理、統計及計量分析的專業,能掌握實際經濟運作方式,多面向的分析能力可對眾多的經濟變數進行研究,以計量方法對經濟動態做完整的分析與理解,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有莫大助益。因此培育出許多能掌握經濟脈動的專才,如公開發言分析經濟脈動,常引起關注的寶來證券投資信託股票投資處副總經理胡曼玲,及本校財金系教授李命志、東華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陳建福、元培科技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陳盈秀等學者,深耕學術界,將專長授予學生,長江後浪推前浪,培養一屆又一屆的計量經濟分析人才。

英文授課 拓展國際觀

配合國際化的理念,提升同學英文能力,目前經濟系聘有兩位專任美籍教授,在大學部每一年級均開一門課程以英語授課,培育同學的英文能力及國際觀、增進閱讀國外學術期刊暢流度,提升研究能量。在卓越計畫的補助下,經濟系另有外語檢定獎助辦法及加分獎勵,於96學年度已補助獎勵78餘人,相較於95年度僅5人考取外語檢定,可見其對勉勵學生增強就業競爭力的成效顯著。系主任莊希豐表示,經濟系已籌劃開設全英語授課「應用經濟與財務英語碩士學位學程」,亦與澳洲昆士蘭大學經濟學院洽談合作1+1雙學位計畫,提供同學赴海外修讀課程的機會,拓展國際視野與競爭力。

與時俱進 培養財金法律人才

自96學年度起,商學院設置財金法律學程,以鞏固基礎經濟理論、培育專業經濟分析能力、與跨領域修習基礎、經濟法律為三大目標,以培養同學具備財務及相關法律專業能力、配合產業需求。經濟系除負責「個、總體經濟學」、「產業結構與賽局分析」、「證券金融法規」、「智慧財產權案例分析」等授課師資,近年也積極聘請專家講授財經法規課程,與時俱進,培育有財經背景的專業法律人才,至今已有13位經濟系同學擁有專業認證,為就業背景加分。

師資把關嚴格 研究能量充沛

淡江經濟系專任教師擁有博士學位比為百分之百,且系內擁有18位專任老師,可見經濟系師資之要求嚴謹。優秀的師資群帶來充足的學術能量,2003至2009年發表於SSCI期刊相較於先前多出50%,95至97學年度發表48篇研討會論文、45篇學術論文,其中近六成學術論文發表在國外專業期刊,且91至97學年度,平均每年有1位因學術研究傑出的老師升等成功。98學年度有10位教師參與國科會專題計畫, 顯示學術成就相當豐碩。未來該系以爭取主辦研討會為主要目標,加強在學術上的能見度。

重實務操作 就業加分

經濟系的課程安排除兼顧理論外,更與職場需求契合。基礎課程中除教授經濟學原理、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等各項領域理論內容外,並強調教學、研究內容與實際社會脈動的結合,使學生能將理論訓練應用在複雜經濟的變化上,運用所學解決經濟問題。為確保經濟系教授經濟理論能與時俱進,除鼓勵教師發表論文亦對外延攬優良人才,讓學生的理論基礎能跟上國際腳步。

為了在人才濟濟的戰場中,提升畢業生就業率,經濟系也著重於Excel及計量實務操作,從大學部開始打好統計學、計量經濟學原理、應用計量經濟學等基礎,到碩士班的課程安排,則以Eview、Winrats、SAS、Stata與gretl等更深入的統計軟體應用及英文經濟論著導讀課程,藉由統計工具與學習剖析經濟議題之課程,讓學生可在課堂實務操作,所習專才亦符合就業職場需求。去年商管大樓建置商學院金融交易模擬中心,讓學生有更多管道學習實務經驗,未來成為業界非要不可的人才。

證照輔導有成

經濟系積極配合證照與國家考試需求,除原有助教實習課之外,尚在商學院共同科目中增闢額外課業輔導時間與證照輔導課程,如「金融市場趨勢分析與預測」、「保險專業證照輔導」,並另請教師於固定時段輔導學生考證照相關諮詢,亦有老師鼓勵證照檢定通過的加分機制,使同學畢業即與金融市場接軌。95至97學年度,碩士班就考取「證券商業務人員高級業務員專業科目測驗」、「證券商高級業務人員專業能力測驗」等共24張專業金融證照,大學部96學年度共考取73證照,與95學年度58張證照相較下明顯提升。

邀校友回娘家 吸收最新職場脈動

經濟是門著重理論的學科,因此如何與職場接軌,讓經濟不再只是紙上談兵一直是該系努力的方向。該系每年不定期邀請傑出系友回娘家分享職場經驗,講授面試、寫履歷等技巧,及如何提升應屆畢業生之競爭力,以面試官的立場分析一般公司主管對各類求職者的看法及錄取條件等,讓在校學生與職場零距離,隨時掌握業界的最新脈動;除了校友之外,經濟系也曾邀請諾貝爾得主愛德華•普列斯卡(Edward C. Prescott)等知名學者蒞校演講。未來經濟系將積極邀請更多傑出校友及專家,使學生在校期間就可充分掌握職場趨勢,提早了解市場上所需的人才,提前準備所需能力,迎接競爭激烈的社會。

奠定思考能力 培養銀行主管

校友好名聲 企業器用

南山人壽主任 施珮菁

從經濟系獲得最大的幫助是「邏輯思考」,猶記得在學習計量課程時,經濟系副教授萬哲鈺說:「經濟系能給你深度思考事情的能力。」在學期間,試卷的申論題奠定思考能力的基礎,讓我在職場上,看事情的眼界變的更廣、更深。建議學弟妹在能力所及的範圍下,培養溝通及撰寫企劃案的能力,大學是培養基礎的最佳時機,應該抱持多學習,不因害怕出錯而退縮的心態,利用機會充實自己。

花旗銀行退休經理 楊木興

經濟系所學的理論可用在各種產業上,對思考邏輯、經濟分析訓練充足,許多老師會在課堂上分享自己的實務經驗,如貨幣銀行學,選修財務管理、會計學等,在我工作遭遇瓶頸之時,課堂上所學的知識會浮現在腦海裡,潛移默化地解決不少難題。在我就讀淡江時,就有教學評鑑的制度,可見對師資把關嚴謹,現在學生在企業上評價也很不錯,但仍勉勵學弟妹在校期間盡力考取符合時代潮流的證照、學習專業分工、培育第二專才,繼續維持淡江的好名聲!

利濤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王紹平

由於教學評鑑落實,淡江師資優秀進取,經濟系的課程規劃,對邏輯理論訓練紮實,有助於增進經濟分析效率,日後不論朝學術界發展或投身企業界都很實用。提醒學弟妹學習不要侷限在經濟系學科範疇,多加強自己的外語及電腦能力,全面性吸收學習、融會貫通,以因應現今社會需求。至今淡江學生積極且負責任的特色,是企業界器重的關鍵因素,未來也要繼續保持。

永豐商業銀行中壢分行資深業務經理 邱義晃

經濟系老師給予我很多自主發展的空間,其中張守均老師教學認真嚴謹,當時雖然學得很辛苦,進職場後卻深覺受益良多,因為個、總體經濟學、計量經濟等基礎紮實,所以剛出社會就能馬上與職場接軌。金融業訴求節省時間,增進效率,所以融會貫通、快速串聯每堂課程專業的能力亦加重要,對金融法規認知也不容忽視,我看好「財金法律學程」的前途,它能幫助你釐清金融界對刑法上的疑慮,工作更為順手。

寶來證券投資信託股票投資研究處副總經理 胡曼玲

我讀書的年代少有學校招聘外籍老師,但淡江經濟系卻已有外籍老師,當時的系主任柯大衛不僅讓我體驗到國外的上課方式,開拓國際觀,也因此開啟我的美國夢,畢業後至美國攻讀MBA主修財金。系上對於基礎課程的教學紮實,使我轉唸財金碩士學位時較得心應手,甚至現在的工作,都跟經濟系所學習習相關,畢竟經濟是最基礎的科目,只要打好基礎,要跨足任何領域都較容易。淡江校友人情味較濃厚,開放的校風使我的

心胸較不封閉,也使我勇於接受各種挑戰。

真理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孫育伯

經濟系規劃許多與計量相關的課程,大學一、二年級為理論紮根、三、四年級則站在理論的基礎上活用知識,密集的應用課程訓練出我對分析數據的敏感度,善於釐清變數的差異、分析數字之間的關係,促使我之後走上應用極廣的計量經濟分析一途。

經濟學系的課程彼此間皆有關聯,單學一科不敷使用,懂得融會貫通,才能以宏觀的眼光判斷未來,不至落得空口說白話,如前一陣子碰上油價高漲,這就牽扯到能源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等專業學科,了解其中關聯性,就是經濟系學生的專業。

東華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陳建福

淡江經濟系重視基礎課程、計量經濟學、統計軟體應用等,加上系上開的選修課涵蓋經濟學整體範疇,課程規劃十分完整,及老師對於考卷寫法的嚴格要求,訓練學生呈現完整答案的能力,考研究所時受用無窮。而老師活潑的教學,也讓我找到學經濟的樂趣。學校深耕資訊化,提供資訊概論及資訊處理的課程,而且校園優美,近市區的地利之便都是很理想的學習環境,自由的校風也培養我在教學上較有彈性,不死板。

"附加檔案:"

NO.7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69